RSS

秋季儿科症状 妈妈护理有妙招

咳嗽、发热、腹泻都是秋天儿科最常见的症状。其中,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经常的表现,而同时,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也会导致咳嗽。


  听音辨咳—咳嗽常见的原因和表现

  咳嗽,也是最容易伪装的,耍小聪明的孩子常借此装病不去上学。聪明的妈妈,你都能分辨出来吗?

  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各有特点。有些可以就地处理,有些需要就诊,请医生治疗。

  就诊—诊室里的故事

  医生首先详细询问与咳嗽有关的情况,最好由熟悉情况的家长回答。有些患儿家长觉得介绍病情越详细越好,可是医生诊病有重点,不一定需要细碎的内容。询问病情之后,医生对患儿进行体格检查,用听诊器听听气管、支气管和肺部的呼吸音。根据需要再进行一些实验室检查,比如胸部X光片、血常规、呼吸功能测试等。

  小链接:百白破联合疫苗,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的混合疫苗。1978年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分别于儿童3个月、4个月和5个月时接种一针,三针都接种后建立对疾病的免疫力。百日咳和白喉是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咳嗽是百日咳的特征;咳嗽引发黏膜脱落导致窒息,是白喉最危险的并发症。

秋季小儿咳嗽解决妙招


  咳嗽多久才会好?

  由上呼吸道或气管、支气管感染引起的咳嗽,经正规治疗及调养,一般要1~3周才可基本痊愈。如果咳嗽持续不愈,或时轻时重,病程超过3 周以上,就要注意是否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这种疾病近年来在儿童中比较常见,以咳嗽为主要表现,但属于哮喘病的发病机理,尤其是夜间咳嗽加重。遇到这种情况,要到医院明确诊断。

  咳嗽不一定吃药

  眼见得孩子在受罪,家长无不心急如焚,常常再三恳求医生赶快开些好药止住咳嗽。然而,孩子用了许多价钱昂贵的药物,为什么症状并没有多少好转?这其中存在善意的误会—“医生看病一定要开药,咳嗽一定要吃止咳药”。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大家逐渐认识到孩子咳嗽不一定吃药。

  俗话说,出汗、咳嗽、放屁,三件宝。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办法。3岁以下的小儿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家长一见小儿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另外,小孩子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这是生理现象,只是清理晚上积存在呼吸道的黏液,家长不必担心。

  咳嗽的家庭护理除了吃药,咳嗽的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饮食起居方面细心地照顾有助于宝宝痊愈。

[时间:2009-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