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季产妇适合吃什么

哪些食物适合产妇食用?

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一天不要超过两个,因为多了身体也吸收不了。

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中铁的含量高,还可以给产妇补血。此外红糖中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中医学认为,红糖还有生乳、止痛的效果。

汤类,鸡汤、鱼汤、排骨汤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还可促进泌乳。产妇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因此产妇要多喝汤汁。

小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能够帮助产妇恢复体力,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

莲藕,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蔬菜。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产褥期(坐月子)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

黄豆芽,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防止出血及产妇便秘,适合产妇食用。

海带,含碘和铁较多,产妇多吃能增加乳汁中碘和铁的含量,有利于新生儿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呆小症。

秋季补身是必要的,但应以温和、清淡为宜,可选用燕窝、党参、茯苓、麦冬、沙参、莲藕、银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医生向孕妇推荐一款补气益血的鸡蛋枣汤,做法如下:鸡蛋2个、红枣10个、红糖适量。锅内放水煮沸后打入鸡蛋,水再沸下红枣及红糖,文火煮20分钟即可。

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要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

秋季产妇吃什么水果好?

一、秋梨,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一起过www.yiqig.cn)。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

二、苹果,香蕉。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要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对于缓解便秘都有好处。

三、无花果

无花果的果实无论鲜品还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镁、锰、铜、锌、硼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它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药。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效,尤其对于痔疮便血、脾虚腹泻、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疗效显着。

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吃水果要适量,切勿太贪多。多吃应季水果。

[时间:2013-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