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注宝宝眼睛健康

婴幼儿眼的生长发育不是从出生后才开始,而是从母亲怀孕的第一天起即开始了生长发育的全过程。新生的宝宝已经有了光觉,如果你用手电光突然照新生儿的眼睛,他会皱眉、闭眼,如果在睡眠状态,光刺激可使他扭动身体,甚至觉醒;宝宝在4~8周时可有保护性眨眼反射,即如果有物体突然出现在眼前时,他会闭目躲避;到2~3个月时表现为有注视能力,可用眼睛追随一个移动的目标;4~5个月时可识别物体的形状、颜色;1岁~1岁半时可有不完全集合功能,即随着眼前一个目标由远而近,双眼可随之向中间旋转;2岁时视力可达0.5;3岁时可达0.7;4岁0.8;5岁时大多能达到1.0。

由于儿童眼发育具有发育早、生长快、变化大的特点,且具有阶段性,因此,在不同发育时期,应有重点地关注儿童眼发育和眼保健的不同问题。根据我国《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2013)》健康儿童应当在生后28~30天进行首次眼病筛查,分别在3、6、12月龄和2、3、4、5、6岁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42天(先天前节发育性眼病筛查),3个月(追随等眼球运动,6个月(筛查先天性斜视及屈光不正),6个月后半年一次(筛查斜视及屈光不正),5岁以后3个月至半年一次(筛查近视)。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宝宝眼睛健康要注意以下几点:

1.爸爸妈妈要识别儿童常见眼部疾病,宝宝若出现眼红、畏光、流泪、分泌物多等现象,要及早诊治(www.yiqig.cn 一起过)。

2.注意用眼卫生,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包括培养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正确的握笔方法,在良好的照明环境下读书、游戏。

3.防止眼外伤,爸爸妈妈要看护好宝宝,宝宝活动场所不要放置锐利器械、强酸强碱等有害物品,注意玩具的安全性。

4.预防传染性眼病,教育和督促宝宝经常洗手,不揉眼睛。

[时间:2014-01-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