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幼儿便秘的判断方法便秘怎么办

如何判定婴幼儿是否患有便秘?

正常小儿每日排便次数可有较大差别,有的可一天几次大便,有的则可每3-5日一次大便,只要大便有一定数量,不十分干燥又不稀,同时又无不适症状,就均属正常。即使大便次数较少,但大便质和量无不正常情况,又无症状,亦不能认为是不正常现象。如果是以牛奶喂养为主的宝宝,大便多表现为淡黄,质地以较干燥,会有明显的臭味,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高蛋白,分解时较臭。而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小宝宝,大便通常是黄色或金黄的,稠度均匀,呈现药膏状,大便中偶尔会有小颗粒,呈现稀薄,带少量绿色反应都是正常的。

如果大便干燥,量少又较难排出,虽然一天可有2-3次,但总量可能比平时一次还少,就应视为便秘。特别是同时有食欲减低、腹部胀满、便意频频,更应视为便秘。如果平时排便较规则,突然二天以上不大便,尤其是伴有腹痛或腹胀,也应视为便秘,要及时寻找原因。

婴幼儿为什么会患上便秘?

初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去医院就诊。而绝大多数宝宝的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功能性便秘的形成多是由宝宝平时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所造成。宝宝平时吃的太过精细,缺乏纤维的食物,会令粪便体积减小,黏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从而导致便秘。而饮水量少,缺乏运动同样会导致便秘。另外,有一些精神上的刺激因素也可引起宝宝出现便秘现象,如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因肛周病变(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惧怕排便,这些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短期的便秘(yiqig.cn)。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以及如何预防婴幼儿便秘?

当发现宝宝有便秘的症状要怎么办呢?专家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个简便的方法:

1、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法。用手指蘸上肥皂水在小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能有效刺激小宝宝的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2、进行腹部按摩。如果宝宝发生便秘了,可以在饭后1小时后用两个手掌轻轻地顺时针或逆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包括胃和肠道,能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从而加速便便的排出。

3、适当增加果汁,比如橙汁、猕猴桃汁、苹果汁、火龙果汁等,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多吃一些粗纤维蔬菜。比如芹菜泥之类的,宝宝吃了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的正常排出。

4、药物通便虽然见效快,但不是“治本"的好办法。容易导致宝宝的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因此最好选择一些适宜宝宝使用的便秘药。

5、多喝水。宝宝只有多喝水才能缓解大便干硬情况,才能比较顺畅的排出大便。

6、每天吃一个香蕉。香蕉能有效地缓解大便干硬症状,对治疗便秘有一定疗效。

便秘不是小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治好的,宝宝的便秘需要治疗一段时间后,大肠才能恢复良好的排便功能。家长可以利用治疗期间,养成孩子良好的排便和饮食习惯,等病情恢复后,可以停止药物,便秘才不会复发。最后三木堂祝愿每位宝宝都健康快乐成长!

[时间:2014-07-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