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准备怀孕不能做的十件事

1、三餐饮食太随意

要想成为准妈妈,三餐饮食不宜过于随意,食物选择一定要以新鲜天然为原则,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选择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每天保证半斤主食,其中一半是粗粮杂粮;还要保证一斤蔬菜,其中一半是绿叶蔬菜,因为新鲜的绿叶蔬菜,不仅富含叶酸,还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颜色越浓绿的蔬菜,叶酸含量就越高,国外有研究证明,多吃绿叶蔬菜的母亲所产婴儿大脑发育状况更好。每天一个鸡蛋非常重要,因为蛋黄中的卵磷脂、维生素B12和少量的omega-3脂肪酸对宝宝的智力发育很有帮助。此外,适量增加一些豆制品、瘦肉、鱼类等,无需油腻;零食就选择各色水果、酸奶、以及核桃、杏仁之类的坚果。

2、抽烟、喝酒

研究表明,吸烟、酗酒对男性的性能力有影响,可能导致精子活性降低,精子数量降低,或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女性吸烟和被动吸烟都是女性宫外孕发生的一大原因,且可导致胎儿多种问题,如四肢缺失或畸形,颅骨缺陷、唇裂等。为了孕育宝宝,未来的妈妈应该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或被动吸烟、喝酒、喝过多咖啡等。

3、随意服用药物

为了孕育健康宝宝,未来的妈妈需要禁用包括减肥药、消炎药在内的所有药物,因为药物难免有毒性,而且会给肝肾带来负担,但维生素之类营养补充剂不在此列。家里尽量少用杀虫剂和空气清新剂等。

4、处于不良工作环境

一些工作对备孕女性存在一定的危险。如果你的工作空气污染严重、香烟烟雾缭绕或能经常接触到化学和放射性物质,你最好能改变或离开这个环境。还有,刚刚装修的房子尽量少去。

5、孕前不体检

有的女性自认为自己身体很好,拒绝孕前检查,殊不知,孕前检查能帮助你在怀孕前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和避免潜在问题,将身体和心理都调试到最佳状态,并在医生指导下有计划地怀孕,以减少宝宝出生缺陷,平安度过孕期和分娩。如果你没有做过婚前检查,孕前检查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6、营养不良不及时调整

如果体检中检查出来营养不良,如贫血、缺锌等,要及时增加营养,必要时补充营养素制剂,等营养状态改善后再怀孕,我国的孕妇贫血比例很高,有些地区高达30%以上,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孕前没有解决营养不良和消化吸收障碍问题。缺铁性贫血或血红素偏低的女性一定要注意补充血红素铁,在孕前把贫血问题治好,这样的女性应多吃红色的牛羊肉,动物内脏等。

7、进补无节制,过于肥胖

胖孕妇易得妊娠高血压等疾病,且体内多余脂肪会引起胎儿的虚胖,从而增加了剖腹的几率。但是控制体重杜绝节食减肥,节食减肥会耗竭体内的营养素储备,并降低各脏器的功能(一起过www.yiqig.cn)。做准妈妈,不仅要自己身体代谢顺畅,还要担负一个宝宝的全部负担,包括消化吸收、组织合成、垃圾处理、废物排泄、营养储备等,一个因减肥而营养不良的女子,怎能承担这些艰巨的任务呢?

8、不锻炼身体

许多白领女性很少锻炼身体,其实健康的体魄对做个准妈妈十分重要,坚持做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加强下肢肌肉力量,如每天30~60分钟的跑步、骑车,一周3~5天就能大大提高体能,但如果你平常不爱运动,则应该循序渐进地开始你的健身计划。先从一些轻松的活动开始,如每天散步10~20分钟,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加进一些运动量,如用爬楼梯代替乘电梯,或提前一两站地下车,然后步行,争取做个健康有活力的准妈妈。

9、各种不良情绪

虽然孕育宝宝的过程将会是一段超乎想象的美妙时光,但你在这段旅程中仍难免会有压力和不良情绪。有专家指出,女性在情绪压抑时的生育能力要比在正常状况时低,且可影响到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解毒功能和免疫力,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来说,保持一个健康好心情尤为重要。

10、除了未来妈妈要做好以上准备,未来的爸爸也要积极配合才好。无论是营养还是健身,戒烟酒还是改善心情,都需要夫妇两个人,相信父母做好这些准备,小生命的来临会给全家带来更多的快乐。

[时间:2013-08-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