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顺产侧切 产后如何护理

一、照护要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

因为会阴有伤口让产妇有肿胀或是疼痛的感觉,一般在产后12小时到36小时左右,疼痛感较为强烈,随后疼痛的程度就逐渐降低。在伤口愈合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会阴部的清洁,避免细菌在此滋生。由于产后会分泌恶露,初期又多为凝块状,故需要勤换卫生巾;每次大小便后,应以煮过的温开水装入冲洗器内,由前往后清洗会阴部,轻轻擦干,其他部位如大腿内侧及双臀则以卫生纸擦拭,维持会阴部的清洁。产后第二天起,可在医护人员指导之下,用温水坐浴,也能有效减少伤口疼痛。

由于会阴伤口的疼痛会影响排便,此时若排硬便,医生担心产妇用力而使伤口裂开,有时会让其服用软便药,或是建议产妇食用富含纤维质的蔬菜,以保持排便的顺畅度。对于四度裂伤的产妇,则会开止泻药,让其在伤口愈合阶段不排便,减少伤口裂开或感染的机会,甚至以吃药或打针给予预防性感染。

二、出现伤口愈合不佳怎么办

有糖尿病史的产妇容易出现会阴伤口愈合不佳的情形;而对缝合线材质过敏的产妇,因无法顺利吸收缝线,也易发生此情况。至于处理方式如是否要重新缝合,要根据产妇当时状况而定。虽然会阴伤口发生感染的机率不高,但如果有红、肿、热、痛的感觉,可能是伤口受到细菌感染而发炎,应尽快就诊治疗(yiqiG.Cn)。

三、饮食

1、有伤口暂时不宜吃麻油料理:产后坐月子少不了麻油料理,不过,炒过的麻油变得较为燥热,因为身上有伤口,暂时不宜食用麻油料理,通常自然产的产妇于产后10天再开始吃“炒”麻油,剖腹产者则宜等待两周之后再食用为宜。

2、多吃富含蛋白质与维生素食物:如水果、鸡蛋、瘦肉等食物,因富含蛋白质与维生素,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有利于伤口的组织修复,以促进愈合的速度。

[时间:2017-06-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