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疼的原因 腰疼做什么检查

腰痛是一种常见病,引起腰疼的原因比较多,下面来了解下腰疼的原因:

腰疼原因之一:由于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疾患所引起。如腰肌劳损、肌纤维织炎,以及由挫伤、扭伤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

腰肌劳损是最常见腰疼的病因。腰肌劳损的腰疼特点是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

腰疼原因之二:由于脊椎病变引起。如类风湿性脊椎炎、骨质增生症、结核性脊椎炎、脊椎外伤及腰椎间盘突出等。

腰椎间盘突出也是引起腰疼常见原因之一。由于椎间盘髓核纤维环破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神经引起患者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尤其是患者在干重活、长时间行走后腰部疼痛的症状加重。

腰疼原因之三: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经疾患引起。如脊髓压迫症、急性脊髓炎、神经根炎、脊髓肿瘤等所引起的腰疼。

腰疼原因之四:由于内脏器官疾患所引起。如肾炎、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结石、胆囊炎、胆囊结石、胰腺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前列腺炎、子宫内膜炎、附件炎及盆腔炎等,肿瘤也可引起腰骶部疼疼,女性病人往往同时伴有相应的妇科症候。

温馨提示:腰疼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复杂的,其中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多见。所以如果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排除其它因素的可能,仔细检查,以防漏诊,避免延误病情。有些患者在没有正确诊断下,盲目的治疗,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一起过 www.yiqig.cn)。

确诊腰疼病因,需要做哪些检查?

1.CT检查:可清晰显示椎体前、后缘的骨赘,硬脊膜囊、脊髓、神经根的受压部位和程度,测得椎管前后径和横径,还能了解椎间孔和横突孔有无狭小,椎板有无肥厚等。

2.拍X线片:是腰部疼痛病人的常规检查。-般须摄正位、侧位和左右斜位片,必要时加摄颈部前屈和后伸时的侧位片。正位片可能见到椎间隙狭窄、钩椎关节骨质增生,椎弓根增粗。侧位片可发现颈椎生理前突消失,椎体前后缘形成骨唇,椎间隙狭窄和椎管狭窄。斜位片可判定椎间孔的情况。

3.磁共振:可清晰显示间盘组织后突,压迫硬脊膜囊和脊髓的情况,以及有无静脉回流受阻、受压,局部脊髓内有无囊性病变等情况。

4.其他检查:对怀疑有骨质增生,心脏病等疾病患者,配合骨密度检查,心电图检查等排除疾病。一般来讲,诊断首先要靠临床症状和医生详细的体格检查,常见疾病临床诊断的准确率有时要比CT 、MRI 准确得多,普通X 线摄片应做常规检查,是其他影象检查的基础。产妇如何预防腰疼。

腰疼长期以来,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有些患者四处求医,反复发作,痛苦不堪,甚至心理蒙上一层阴影,腰疼能不能彻底治愈,主要是能及时明确诊断,及时有效的综合治疗和及时的功能锻炼,做好日常保健,此三个环节缺一不可。

[时间:2013-06-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