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降低耳机对听力的损害

在地铁和公交车上,看到很多年轻人都拿着手机、戴着耳机听歌、看视频、玩游戏,几乎途中没有休息。联想到近期门诊耳聋、耳鸣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在不断增加,作为耳鼻咽喉科高年资医生有必要让大家了解一下声创伤的危害。

从物理学角度讲,音乐是一定频率和强度声音的有规律的组合,好听的音乐可使人心旷神怡。使用耳机听音乐,既可以全神贯注欣赏,又不影响周围人,所以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戴上耳机后,外耳几乎处于闭塞状态。在公交车、喧闹的大街等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时,人们往往会将耳机音量调得很高,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里,再加上耳塞机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因而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对于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耳机对他们的伤害更加明显。长期用耳机听音乐、玩游戏的孩子,不仅会使听力下降,还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那么怎样做才能将耳机对听力的损害降到最低呢?

1.如果本身患有耳部疾患,如耳道湿疹、耳道炎、中耳炎等疾患不要配戴耳机。

2.不可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每隔30~40分钟就要让耳朵休息10分钟,每天最长不超过3个小时。

3.音量不要开太大,一般不宜超过最大音量的60%,或者如果1米之外的人说话无法听清楚,就该降低耳机音量了。

4.选择戴起来舒适的耳机。要选择质量佳、杂音小、音量可以调控的耳机。

5.不要在睡觉时用耳机听音乐,以免对耳膜造成损害(www.yiqig.cn 一起过)。

6.耳机分为耳塞式和耳罩式,最好使用耳罩式耳机,因为这种耳机对耳朵的伤害比耳塞式耳机相对要小。

此外,慢性声损伤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加重的。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述,但当他们出现难以集中注意力、反应比较迟钝等症状时,家长就要警惕了,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个听力筛查,及早发现问题。成人也不要在听力下降或耳鸣很严重时才到医院就诊,这样会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时间:2014-02-09]
上一篇:爱放屁怎么办
下一篇:泡脚的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