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选择正确的睡姿能治病

1、要养肝侧身睡

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为了让侧卧更舒适,并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压力,建议大家尝试再找一个枕头放在两膝盖之间,以保持腿臀之间的适当距离,从而更有利于放松腰背部。

2、颈椎病患者要垫好颈部

老年人经常读报、看电视使颈椎长期处于屈颈位,在颈椎得不到适当的锻炼和放松的情况下,会很容易患上颈椎病。颈椎病的主要症状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头晕,甚至视物模糊。由于患者长期处于屈颈位,使颈椎间盘内压增大,引起颈椎间盘退变。

针对早期颈椎病患者颈椎生理弧度变直或者反弓的情况,建议在睡前应先将合适高度的枕头垫在肩部下面,然后平卧半小时左右,使头颈部自然向后仰。这样有助于放松肌肉,缓解颈椎病所致的颈背疼痛,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颈椎的生理弧度。

在正式入睡前,患者需再次调整枕头至合适位置。对于有颈椎病的人来说最好保持平躺的姿势。睡觉时应该把枕头垫放在颈下,不要让颈部悬空。另外,睡姿也可以采用侧卧,这种姿势下脊柱自然形成弓形,而且侧卧的时候会将双腿弯曲,使肌肉得到放松,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3、打鼾选择俯卧睡

俯卧是最不好的姿势,一般来说,对谁都不合适,但是对特殊人群,如打鼾者,是一个很好的睡姿。打鼾是由舌头压迫咽部引起的,俯卧时,舌头因重力作用朝前,而咽部在后,咽部就很畅通,可以减轻鼾声。

俯卧时,身体朝下,压迫内部器官,影响胸部、心脏等的正常运行。很多小孩喜欢趴着睡,会影响小孩的面部发育,对孩子来说尤为不好。

4、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宜侧卧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年人常伴有椎管狭窄的问题,不仅有局部的腰痛症状,还会有腰部后伸活动受限、间歇性跛行和肌肉力量减弱的情况,严重者更会出现大小便失禁。

在疾病发生的早期,患者日常可在床上做“飞燕式”、“五点支撑式”等腰背肌肉功能锻炼。在睡觉时,患者最好不要把枕头垫得太高,宜采取侧卧或仰卧的姿势。侧卧可以减轻椎间盘压力,缓解腰部疼痛。仰卧时,需在腰部及双下肢下面垫一软枕,同时采取髋、膝关节微屈的姿势,使全身肌肉放松,从而降低椎间盘压力,减小椎间盘后突的倾向。若适当休息后腰痛等症状仍然无法缓解,则需要及时到医院求诊。

5、膝关节炎患者可屈膝

膝部骨性关节炎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畸形、积液和活动受限以及局部炎症,患者拍膝部X线片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

某些非常热爱体育锻炼的老年人即使在患有骨性关节炎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做超负荷运动的做法是不对的,有膝部疾患的老年人应少做爬山、跑步等剧烈运动。像游泳、散步等负重少的运动,才适宜老年人进行。

患有膝关节炎的病人常常因为关节疼痛而辗转难眠,此时,若患者在平躺前在膝盖下方垫个小枕头,就能缓解疼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种睡姿能帮助患者缓解膝部疼痛而入睡,但如果长期保持这种姿势,膝关节可能会变得屈曲痉挛。所以,患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应该在日常多做负重较轻的下肢运动,以增强下肢肌肉的肌力,改善关节屈伸功能(YIqiG.Cn)。

6、胃食管反流应该平躺睡

睡觉时如果双臂抬高过于头,肌肉会受到牵拉,横膈膜移位,会使腹压增高,可能引起反流性食道炎患者夜间反流症状加重。

如果患有胃食管反流,建议习惯平卧睡觉的患者,可以用衣物垫高背部20~30厘米,这对减轻夜间反流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还可以选择左侧卧,因为右侧卧睡觉会使胃酸向食道逆流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易导致食道逆流。另外,睡觉时应避免腹压过高,要做到穿宽松睡裤、晚餐不要吃得过饱、睡前4-6小时不要吃东西等。

7、久站睡觉垫小腿

因久站而下肢水肿、静脉曲张,或换过人工膝关节、下肢曾受伤的老人,建议仰睡时最好在小腿或脚下垫几个枕头,增加血液回流,改善不适症状。

[时间:2015-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