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八禁五宜帮你养好胃

八忌:

1.忌饥饱不均

饥饿的时候一定不要忍着,尤其是在三餐的时间,否则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会相对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不利胃部健康。

2.忌狼吞虎咽

很多人吃饭太快,不充分咀嚼就下咽,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以及营养吸收。

尤其是不少人为了赶时间,早餐吃得较快,这样一来不但不容易消化,也影响一天的营养吸收。

3.忌晚餐过饱

不少人聚餐的时间大部分都在晚上。晚餐吃得过多,时间久了体内脂肪越积越多,同时又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导致失眠、记忆力减退、早餐没有食欲和肥胖等症状,甚至会导致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所以“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是值得提倡的。

此外,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八点以前,便于食物的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

4.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病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5.忌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绝大部分药物均要通过肠胃系统进行传递、消化和吸收,所以胃肠道首当其冲地受到某些药物的刺激及损害。

据临床资料表明,因用药不慎而引起胃炎、胃肠道溃疡和出血等疾病的,约占胃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所以,用药期间一定要遵从医嘱,按时复诊。

6.忌嗜烟成瘾

吸烟者患胃炎或胃溃疡的可能性很高,在用同一种药物治疗同一种慢性胃病时,吸烟者也比不吸烟者的治愈率要低很多,并且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疗程也比较长。而且吸烟可以增加消化性溃疡并发症的发生率,影响溃疡的愈合,并且容易促使溃疡复发。

7.忌酗酒无度

酒精的化学成分是乙醇,饮酒之后,乙醇首先在胃内储留,与胃十二指肠黏膜直接接触。

正常的胃黏膜表层上皮细胞和胃小凹清晰可见,分布很均匀;酗酒无度的人,长时间饮酒后酒精能导致黏液变薄,粘膜上皮细胞坏死脱落,微血管内皮损伤、栓塞,组织缺血血氧坏死,从而引起胃黏膜糜烂或溃疡形成。

8.忌咖啡浓茶

喝太多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浓茶中咖啡因、茶碱浓度过高,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进而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粘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

五宜:

1.暖一点

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新的一天从起床开始就忙忙碌碌,不少人把早餐的时间都集中在了公交车上。早上一般建议大家吃热食,有的市民喜欢面包配牛奶,这样的搭配看似营养,但是早晨室外的温度相对较低,人的胃也没有真正“暖”起来,若此时摄入较冷的饮食,会使胃气受损,一大早就吃未经加热的面包和牛奶对胃的保护是不利的。

2.杂一点

平时饮食方面的搭配不要千篇一律,适当“杂”一点。以喝粥为例,除了白米粥,还可以尝试山药粥、大枣粥等,都有助于养胃。如果有条件的话,可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等(YIqiG.Cn)。

3.绿一点

养胃果蔬搭配好,绿叶蔬菜不可少。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每天的午餐一般会选择叫外卖、下馆子或自带盒饭。外卖的盒饭一般绿叶蔬菜较少,偏于油腻,味道也比较咸。最好在叫外卖的时候提醒对方多放些蔬菜,少放些盐。因为隔夜的绿叶菜的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而且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增加。所以,自带盒饭的素菜最好以块茎类蔬菜为主。此外,不要边工作边吃饭,以免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建议大家短暂的午休后吃上一个水果,不但能够补充多种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午饭食物的消化,并有提神醒脑、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4.淡一点

“微咸盐水,好比参汤;浓味咸汤,好比砒霜。”“重口味”的食品刺激了味蕾,也刺激了胃肠,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因此,预防胃癌,还是要从“淡”出发。

5.松一点

除了饮食,好情绪也有利于胃的健康。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所以养胃请你保持好的心情。

[时间:2016-08-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