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洲蹲是上帝给中国人的特权,亚洲蹲健身的好处

亚洲蹲是上帝给中国人的特权,亚洲蹲健身的好处

何为亚洲蹲?一张图片你就了然。

一起过健身

目前,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数据:研究发现,100%的亚洲人可以亚洲蹲,而仅有13.5%的美国人可以做到。而这13.5%中的9%是美籍亚裔,剩下的就都是瑜伽狂。

记者在微博等媒体平台的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表示,亚洲人之所以能够做“亚洲蹲”是由于其身体构造与欧美人有一定的差异,具有种族优势。

美国网站Buzzfeed曾就“亚洲蹲”这一概念向欧美的网民做了科普。科普中表示,所谓“亚洲蹲”即张开两腿,双脚脚后跟完全着地之后的蹲姿,而脚跟翘起的姿势则不算。而究其渊源,“亚洲蹲”其实来源于美国人发明的功能运动质量测量方法(FMS)。据了解,这套测试方法仅由7个动作构成,主要用于各种人群的基础运动能力(灵活性和稳定性)评价。

这套测试方法虽然成形于上世纪90年代,不过国内也是近一两年才有实践。这套测试方法中的第一式就是深蹲,要求测试者双脚左右分开,手臂伸直,最大限度将圆棍举过头顶,然后身体缓慢下降,完成深蹲姿势,整个过程中脚跟不能离开地面。

对于大多欧美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表示,最难的就是脚跟不能离开地面。而这对于大多亚洲人来说,“亚洲蹲”这种蹲姿较为舒适,因为这时整体的重量并非集中于脚尖和膝盖,而是集中在脚后跟,给了身体更多的支撑力。久而久之,这种下蹲姿势就被称呼为“亚洲蹲”。

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对此,倪峰主任表示,下蹲这一动作能够反映髋、膝、踝的灵活性和对称,欧洲人腰背活动性不如亚洲人,另外肌肉厚,髋、踝关节较为僵硬,故这样的蹲法有难度,而亚洲人蹲起来更为“方便”。

另外,网上有说法称“‘亚洲蹲’具有一系列的健康好处,能够拉升大腿、锻炼腿部肌肉、促进消化和排便等的功能”。对此,倪峰主任说,网上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下蹲有利于下肢强壮,舒展腰背,协调身体神经肌肉平衡,放松用脑过度,使气血畅通,平衡血压,增强耐力,尤其适合上班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蹲站对人体的血液循环以及血压升降都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患有膝、髋、踝关节损伤的人,腰椎间盘突出、腰酸背痛的人以及老年人不适合做“亚洲蹲”。

而从运动学角度来看,“亚洲蹲”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锻炼方法。为此,即使是有兴趣的年轻人,下蹲时也应注意避免损伤,浅尝辄止,出现不适症状时最好及时咨询医生。

例如老百姓都习惯的额下蹲动作:膝盖向前突出,髋关节不弯曲,某些踝关节活动度受限的情况下,把脚后跟抬起来。经常做类似的动作容易使得膝盖磨损或是半月板磨损,膝关节内外侧的副韧带也会因过度的牵张而出现劳损。膝关节出现损伤后,可能会发生关节膨胀或是疼痛问题,进而影响到正常的站立、行走以及跑动,因此要谨慎下蹲,切勿用力过猛。

下蹲运动可以称得上是一项全身的运动,正确的下蹲法能让身体轻松运动起来。

下蹲动作从开始到结束,头部到腰部的躯干部分要始终保持笔直伸展的状态,收腹时臀部要向身后撅起。两腿需分开略比肩宽站直,做个深呼吸,同时缓慢地屈膝。下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的位置。然后开始呼气,同时慢慢伸直大腿向上站起。如此重复10次(每10次为1组)。一组结束后,休息30秒到1分钟时间,再做一组。一天做3组,合计做30次。逐步适应之后,可以增加下蹲次数,直到1组可以连续下蹲30次。

随着锻炼的深入,在身体能够完全适应以后,根据个人爱好,可以考虑加大动作难度。即在下蹲时逐步将膝盖部分能够控制在自己的脚尖以内,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拉抻锻炼整个脊柱包括颈椎、胸椎、腰椎和尾椎等。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发现膝部有不适,在练习前最好先去征询医生的建议之后再进行。一起过健身www.yiqig.cn

[时间:2016-09-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