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老寒腿的运动法 吃什么食物好

老寒腿运动法

1、不倒翁伸筋法,抱膝仰卧起坐。仰卧位,将膝部弯曲提起,双手抱在胸前,前俯后仰10次为1组,每天练3组。好比不倒翁,可逐步加大角度,熟练后越摆劲越大。

2、练“飞燕”:俯卧在床垫上,慢慢抬起头部,尽量后仰,双腿并拢,双脚向后上抬起,形似飞燕。老人可先完成头部动作,再抬腿,逐步达到10个1组,每天3组。

3、伸懒腰:仰卧在床上,尽可能向上伸臂,向下伸腿,舒展腰部,做左、右侧弯活动,犹如伸懒腰,反复10次,每天3遍。

4、转呼啦圈:双腿稍分开,站立,双手在头后交叉,身体如同旋转一个呼啦圈,左右扭转,使腰部肌肉、肌腱、关节得到伸展和牵拉。熟练后20个为1组,每天3组。

5、折返走:找一块平整僻静处,向前走100步,再退回来,根据自己的体力状况决定反复次数。每天坚持走15分钟。

老寒腿吃什么好

有老寒腿的人特别怕冷,因此在饮食上应多吃些羊肉、鸡肉、猪肝、猪肚、带鱼等御寒食品。此外药酒御寒也值得提倡,在酒中适当浸泡一些枸杞、人参、茯片之类的中药,效果更理想。另外,人类畏寒与甲状腺素分泌减少有关。甲状腺素的形成必须有足够的碘参与。人们只要在寒冷季节适量多吃些含碘量高的海带及各种海产品,便有利于甲状腺素的合成,增加人体的产热功能,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御寒防冻的作用。

其次,按中医的理论,老寒腿属痹证,而痹证大都是由于劳动之后,腠理疏张,汗出当风,或肾寒,或久卧湿地,风寒湿邪侵袭所致。它又可分为行痹、痛痹、着痹和热痹,在选择食疗时可作参考:

行痹:肢体表现为关节酸痛,游走不定,以膝、踝、肘等大关节多见,或兼活动不利,初期伴有恶寒、发热症状。治法为祛风通络,散寒利湿。可选用蛇类、虫类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后饮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还可起到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的作用,因此是作用较强的食物(yiQIg.cN)。

痛痹:表现为肢体、关节疼痛剧烈,遇寒更甚,得暖则减,关节屈伸不利,畏寒,局部有冷感。治法为散寒止痛,祛风除湿,可选用童子鳝鱼0.5千克,阴干,泡入1千克白酒中,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次饮酒50毫升,每天2次。童子鳝鱼性温善窜,有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能,可缓解局部红肿热痛,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并对肩肘关节活动障碍效佳。

着痹:证候为肢体关节有重着、麻木的特点,痛点固定不移动,活动不便,可有下肢浮肿。治法为健脾燥湿,祛风散寒。薏仁、豆腐、芹菜、山药、扁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用于缓解肿胀症状。

热痹:关节疼痛,痛处有灼热感,或见红肿,疼不可触,关节不能活动,并有发热、口渴、烦闷不舒等全身症状。治法为清热通络,疏风化湿。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等。

现代医学认为肥胖、脱钙、维生素A和D缺乏与老寒腿的形成有关,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钙的摄入,特别是老人每日摄入成分钙应不少于1200毫克。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食物含钙量高,胡萝卜、红辣椒、苹果、粗粮、绿色蔬菜等维生素A、B1、B6、B12、C和D含量高,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当然饮食总量要适当控制,防止肥胖。

[时间:2016-10-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