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别让脊椎病不知不觉谋杀了健康

不知不觉脊椎病谋杀了健康

近年来,脊椎病患者日渐年轻化,中青年群体成为易患脊椎病的高危人群。在白领人群中有7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而司机人群中也有55%以上饱受腰椎问题的折磨!

脊椎疾病初期,常有一段反复落枕、颈背腰系列综合症状出现,常伴随头晕、偏头痛、脖子疼、腰酸、肩膀僵硬、手臂乏力等症状。

这是因为长时间身体僵直,前屈,脊椎附近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等软组织时刻处于紧张状态,颈部、背部、腰部的肌肉受到疲劳之后超出生理的负荷,产生无菌性的炎症,就会在肌肉筋膜里面产生水肿,疼痛的因子就会来刺激神经的末梢产生疼痛,久而久之成为顽疾。

由于脊柱联络了整个身体的中枢神经,严重的脊椎病患者会出现四肢严重乏力,甚至会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不知不觉中颈椎病侵袭着我们的健康,预防颈椎病越来越成为我们该做的事情。

从生活的细节上预防脊椎病

1.站着打电话

久坐的白领可以在打电话或接电话时站起来,双脚轮流支撑身体、转换重心,这样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消耗更多热量。

2.办公室放健身球

美国谷歌公司和德国宝马公司都允许员工把健身球当椅子。坐这种球时,身体需要不停地动以保持平衡,能避免久坐不动带来的危害。

3.桌下伸伸腿

坐时在桌下绷绷脚尖、伸展足背,或者双腿并拢抬一小会儿,伸展下肢对预防静脉血栓最有用。
职业决定久坐的人群,下肢循环不畅,应该常做这样的抬腿运动。

4.椅上放坐垫

作为白领和司机,座位上放坐垫能够缓解久坐带来的腰疼和尾骨疼,重量均匀分布后,还能减少椅子对坐骨结节的摩擦。
也可在脚下也放个厚垫子,让双腿适度抬高。


5、有目的的让头颈部左右转动

在低头伏案1-2个小时后,应该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要注意动作要轻缓,慢慢达到最大的转动位置。

6、进行耸肩运动

把肩部向上耸,尽量争取用肩部接触到耳朵,然后再放下。这运动需要做2组,每组次数需十几次。

7、进行肩环绕运动

“弓腰”坐着,脊柱受力明显改变。腰椎后方间隙变大,纤维环和韧带被拉松,腰椎间盘和髓核就会有向后方滑动突出的倾向。久之,可能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在工作时,可利用一些空闲的时间,进行此项运动。首先将上身正直,两臂下垂,让双肩后展,然后以肩关节为中心,做绕环动作,做两组,每组十几次。

8、抬头望远

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非常影响颈椎的健康,所以在1-2个小时左右,需要抬头望远,适当运动头颈部,防止颈椎病。

9、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10、避免长期单手拎重袋

老重的名牌手袋优雅地挽在手上,看起来很美,但会慢慢地改变你颈椎的弯曲度。

11、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12.选择一个好枕头

不要枕太高太软或太硬的枕头。选择可以有效保持颈椎最佳弧度,能帮助身体迅速放松,无论侧卧或仰卧,对颈椎乃至整个脊柱都有好处的枕头。其实,我们历史悠久的荞麦皮枕头就很不错。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

13.善用热敷

脖子疼或者腰疼时,用毛巾热敷能缓解疼痛。对于颈椎有损伤后的习惯性落枕,亦有很好的效果。

14、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预防颈椎病除了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外,还可以在饮食上辅助。要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鸡蛋、鱼虾等,既能够补充蛋白质、钙质,能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出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吸收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起到修复韧带,增加韧带弹性的效果。

15、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16、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一起过www.yiqig.cn

[时间:2016-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