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轻度漏斗胸如何锻炼矫正 漏斗胸儿童的护理

严重漏斗胸患者要想改变胸部畸形,以及它所带来的一系列危害需要进行手术矫正。专家表示,症状轻微的漏斗胸患者,是可以通过锻炼来矫正的。

轻度漏斗胸可进行锻炼矫正

症状轻微的漏斗胸患者,是可以通过日常功能锻炼以及饮食护理方法预防症状加重。

1、俯卧撑

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锻炼方法,不过女生做的时候通常可以双膝着地,如果你有力量,也可以按照标准的俯卧撑姿势来进行锻炼。重复此动作3组,每组10次。

2、胸前挤压

这个动作既可以锻炼胸部,也可以锻炼肩膀和手臂。盘腿坐在地上,双手中间夹一个球(也可以徒手做,即双手紧握互推),注意小臂要与地面平行。双手挤压球时,感觉胸部用力,然后保持1-2秒再慢慢松开。重复此动作3组,每组20次。

3、哑铃卧推

仰卧在踏板上,头、肩、臀部紧贴踏板,交叉腿屈膝在胸前。两手各握一哑铃,手掌向前,注意手腕要直,与手成一直线。肘部略低于踏板,然后垂直向上伸出哑铃,但不要完全伸直手臂,保持微弯。这时手腕、两肘与两肩在同一平面,然后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举起哑铃时呼气,下放哑铃时吸气。这个动作重复3组,每组10次。

4、胸上提拉

仰卧在踏板上,头、肩、臀部紧挨地板,交叉腿屈膝在胸前。两手握住一个哑铃慢慢向上伸直,然后向后缓缓落下至头后,落下时吸气,举起时呼气。要控制好速度,太快就无法锻炼到胸前的肌肉。重复此动作3组,每组10次。

家长最好每天带领孩子一起做扩胸动作,即两手尽量向两侧扩展,同时深吸气,然后慢慢呼气,两手放在前胸,重复做20——30次,每日做两回。也可以让孩子每日早晨或晚上做俯卧撑,一次至少做10——15个,然后逐渐增多。通过以上训练动作可使孩子的胸腔得到充分扩展,下陷的肋骨及胸骨会逐渐向外突出,漏斗胸就会逐渐变浅。

漏斗胸儿童护理原则

1、强调营养:

让患病儿童多食些富含维生素类的蔬菜和水果或者奶制品等。绝多数数术后患病儿童食量均显明增长,体质康复很快,产生呼吸道传染的次数也减低了(yiQIg.cN)。

2、坚持合理体位:

患病儿童术后要睡平板床(或硬褥子)。在术后3个月内以仰卧为主。经常坚持挺胸、直腰姿势。对不联合或多动的宝宝,提倡穿2~3个月的塑料预防背心或背背夹背心。

3、躲避外伤:

普通手术3个月后患病儿童能看上幼童园,幼龄小儿能看上学。但肯定要躲避外力碰撞等外伤。因胸壁软骨可无骨髓腔,手术后愈合较慢,于是必然庇护好胸部免受创伤,不是则对骨愈合不好,意义手术矫形好转。

4、防护传染:

具体以防护上呼吸道传染为主。特别要留神在伤风好发季候躲避带患病儿童到人们麋集的所在,每日定期开窗通风。假设患病儿童一朝产生呼吸道传染,要立即执行大型灵验治疗,这也有助于心肺作用最快康复。

5、伤口认真爱护:

伤口在愈合后两周内不能用力擦洗。有疤痕体质(指皮肤经蚊虫叮咬或小伤后极易结疤)的患病儿童伤口愈合后就可用些有利于解除瘢痕的药物,如瘢痕敌、瘢痕灵等。

[时间:2016-1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