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退行性膝关节炎的表现及注意事项

什么是退行性膝关节炎

退行性膝关节炎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它是由于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和慢性积累性关节磨损而造成的炎症,以膝部关节软骨变性、关节软骨面反应性增生、骨刺形成为主要表现。临床上以中老年人发病多见,特别是50~60岁的老年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为50%,65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则分别达90%和80%以上。

退行性膝关节炎好发人群:“虚胖”的中老年妇女

退行性膝关节炎好发于体格肥胖的中老年妇女。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中老年妇中容易出现代谢紊乱、体内脂肪堆积及肌肉松弛无力的现象,这就是俗称的“虚胖”。“虚胖”不但会增加关节所能够承受的重力,而且对关节的稳定和运动也不能起到很好的协调和保护作用。通过减肥减掉“虚胖”是否就解决问题了呢?想法虽好,但并不一定对所有肥胖中老年妇女都适合。而盲目的减肥非但达不到减轻关节负荷的作用,盲目减肥导致的肢体的营养失衡,反而进一步使关节承受重力的能力下降,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

退行性膝关节炎有什么表现?

1、膝关节疼痛。初起疼痛为发作性,后变为持续性,劳累后会疼痛会加重,上下楼梯时疼痛尤其表现得明显;

2.膝关节活动受限。特别是跑、跳、跪、蹲时,受限尤为明显,甚至会发展为跛行,但无强直;

3.弹响摩擦音。关节活动时可能会有弹响摩擦音,部分病患甚至会出现关节肿胀和积液,股四头肌萎缩的情况;

4.膝关节周围压痛。活动时关节周围有疼痛感。

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适宜做什么运动?

退行性关节炎的病患最关键的是要减轻膝盖的负担,因此不适宜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但是像散步、快走、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做瑜伽等运动强度适中的运动是比较适合的。尤其是水中运动,这是因为此项运动可以借助浮力来减少关节的负荷,最适合患退行性膝关节炎的病患了,既可以增加体能,又不会加剧对关节的破坏,一举多得。

得了退行性膝关节炎要注意些什么?

1、多休息,减少关节压力。特别要避免超负荷的活动,比如长久站立、跪和蹲等,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患者最好将受伤的膝关节放在床上休息,以便松驰关节囊和韧带,减少对关节面的压迫。

2、如果退行性关节炎发生于急性期,此时最大的任务就是止痛、消肿和改善关节功能,可适当采取适度的按摩、理疗、艾灸、熏洗、药物等来改善。这些温热疗法,能够有助于增强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水肿的吸收,能尽早缓解疼痛不适。

3、早、中期的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当务之急是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此时可以进行一些下肢的关节运动,为的是放松大、小腿肌肉,缓解膝关节疼痛。强烈推荐游泳和散步,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也有一定效果,剧烈运动需要避免。

4、关节畸变者,可使用拐杖支撑,以减少持重关节所受的垂直负荷。退行性膝关节炎进行期或双侧关节患病者则需要双侧用拐杖、架拐或旁人搀扶,掌握正确的步态行走(yiQIg.cN)。

5、可在专人指导下,做一些康复性的关节体操。注意要选用关节病人专用的康复体操,而不是健康人做的锻炼体操。

6、鞋子要穿对。老年人最好穿带后跟的松软的鞋子,鞋子的后跟高度应以高出鞋底前掌2厘米左右为宜,老年人的鞋底还要稍大一些,鞋底还必须要有防滑波纹,防打滑和摔倒。

7、退行性膝关了炎患者在症状初发时,避免受潮、受冻等气候刺激,这些不良气候条件对关节、肌肉、神经有损伤作用,可诱发退行性膝关节炎的发生。

8、工作、生活要讲究适度,切勿过度劳累。过劳会刺激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再度发炎,导致退行性膝关节炎的复发。

9、肥胖的中老年患者,要注意减轻体重,控制饮食,以减少关节自身的压力和磨损。

10、平时应注意少量多次饮用老年人专用牛奶,多晒太阳,适当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系紧密的药物,以减缓骨组织的衰老和退变进程。

11、每天最好坚持泡脚或是按摩脚部,长期看有利于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

[时间:2017-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