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舌苔发黄的原因 有关的疾病介绍

舌苔发黄的原因

1、消化道功能紊乱

这是引起舌苔发黄的常见原因。常见于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消化不良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患者。

与厌食、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同出现,而慢性肝炎患者基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都是舌苔发黄的原因。

2、肝炎导致

由乙肝等肝炎疾病导致肝脏受损,肝脏的各类代谢受到了影响,血液循环也不通畅,造成了肝脏的解毒功能减弱,此时就会出现舌苔发黄。

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及时进行治疗以及查明舌苔发黄是怎么回事。

3、高温发热

人体在温度升高时体液消耗较多,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等使炎症渗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导致舌苔发黄。

4、体内肝火、胃火旺盛,内热等都引起的上火也会导致舌苔黄

症状表现为面红目赤、牙痛肿胀、舌苔发黄、尿少便干、烦躁易怒等。舌苔发黄主要是热症所致,热度越盛,颜色越深,深黄热重,浅黄热轻。

假如舌苔由黄转白说明是外邪入侵所致热症。上火舌苔发黄要留意饮食平淡,多喝水,不要多吃油腻、辛辣等不好消化的东西,留意休息,不要熬夜,一般都可自行恢复。

舌苔发黄与什么疾病有关

黄苔,有淡黄,嫩黄,深黄,焦黄等不同。一般说,黄苔的颜色越深,则热邪越重。

淡黄为微热;嫩黄热较重;深黄热更重;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1、苔质的厚薄

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透过苔质能见到舌体,称之薄苔,否则为厚苔。

黄色是表明体内有热,中医上认为舌苔是胃气夹食物之气上潮于舌头所成。

2、舌苔厚,有口气

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目前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

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最好不喝酒,不吸烟。

3、除了望舌苔外,建议看看自己舌质

可以和嘴唇对比,如果是偏红,就是属热,偏淡多属脾虚,偏暗就有可能是血瘀了。

4、舌苔厚

黄还要看看会不会腻,中医讲的“腻”就好比是东西“油”的感觉,如果有那说明是体内有湿热,需要化湿清热(yiQIg.cN)。

5、单纯舌苔厚黄

黄说明体内有热,建议晚上食物吃清淡点,偏凉一点,不饮酒,自身能较快调理过来。

因为舌苔有时和天气也有相关关系,夏天暑湿胜,舌苔易厚。

这些如果没有特殊不适,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吃些化痰清热的东西,如:薏苡仁,莲子,芡实,茯苓,陈皮等等,均有一定疗效。

[时间:2017-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