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药茶饮冲泡注意事项

中药茶饮冲泡注意事项

很多人喜欢中药茶饮这种养生保健佳品,喝水的同时还能防病致病。胖大海、决明子、枸杞等都是许多人习惯用于泡茶的中药材。中药茶也是药物,错误的饮用方法不仅不能养生还伤身。

先从冲泡说起,这几点值得注意:

冲泡时最好选择陶瓷类器皿,避不锈钢或铁器皿。并且,将其当成中药对待,不宜大量饮用,避免喝茶期间食用相克食物。

冲泡的时候一定要讲究方法。每次喝时,人们可在杯中加入菊花4~5朵,不要一次性将杯中茶水喝完,而是要在茶杯中留1/3的量,然后续水再饮,这样能更好地发挥中药茶的效果。

煎煮或冲泡茶饮的时间,不宜过久,含有叶类、花类的茶饮不宜冲泡或煎煮过久,以免破坏了其中的挥发油。

饮用茶饮不宜过多, 一般每天服用一剂。

喝温茶,体内之“火气”能因茶的凉性而下降,自尿排出;喝热茶,则茶的凉性借体内“火气”而升散,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喝冷茶,不仅无清热化痰之功,且有滞寒、聚痰的坏处。

不宜饮用隔夜茶饮。容易变质,最好是随煎随饮,或随泡随饮,当天饮完。

煎煮或冲泡的器具瓷器、陶器、玻璃杯。不宜用不锈钢、铁器或含铝制品。www.yiqig.cn

[时间:2017-09-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