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无辣不欢!自制传统剁椒酱具体步骤

无辣不欢!自制传统剁椒酱具体步骤

剁椒是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爱吃的一种用辣椒腌制成的咸菜,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工成菜品等。可以用灯笼椒(菜辣椒)或朝天椒已成熟变红的辣椒为原料制作,湖南主要盛产的一种小米椒,小米椒就是七姊妹辣椒(也叫小朝天椒),剁碎了以后加盐、大蒜、生姜拌匀,放大缸里腌一段时间,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生物保鲜、不含防腐剂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一起过美食

正宗小米椒的长度

一、自制剁椒酱

原料:

红尖椒500g、大蒜50g、生姜20g、白酒两勺(高度)、盐45g、白糖10g。

做法:

1、原料备用。

2、将红尖椒清洗干净,彻底沥干表面水分。

3、大蒜去皮,清洗干净,也沥干水份。

4、晾干水份的辣椒去蒂。

5、菜板和刀具提前消毒,确保无油无水,辣椒用刀剁碎,不用剁得太细。

6、生姜和大蒜剁成碎末。

7、将剁好的辣椒、大蒜、生姜末放入一无油无水的大容器内,加入盐、糖。

8、充份搅拌均匀。

9、储存剁椒的容器清洗干净,放入开水锅内消毒后沥干瓶内的水。

10、拌好的剁椒放入放凉的容器内。

11、装好后淋入白酒。

12、密封放在阴凉通风的室温中一晚,使其发酵,然后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一周左右即可。

二、剁椒酱的家常做法

1.红辣椒洗净,放在阴凉处风干,以去除辣椒身上的湿气。(也可以用干布一个个的抹干红椒)

2.将红椒去蒂切成小指甲盖般大小的辣椒碎。(不必要太均均)

3.姜蒜均切成碎末(越小越好,入味,在视觉上亦不会抢去红椒的风头)

4.事先将案板、切菜刀、盛装剁椒的容器统统洗净,最好放在阳光底下晾晒干,并保证所有工具和容器都不能留有油和生水。小家庭腌制的辣椒量少,可以把所有料都放在案板上,边撒盐边拌匀(放在木案板上拌的好处是,在搅动过程中,食料身上的水气还可以被木案板吸收掉)

5.将剁椒碎分装入专用腌制的陶瓷罐里(建议去集市买几个这样的既美观又实用罐罐来),淋入白酒后,摇一摇罐子,使里面的料分布均匀

6.罐子不要塞满,瓶口留出一定的空间,盖上盖子密闭,放在常温下再发酵1-2天,最后转到冰箱冷藏保存。3天后即可食用。(量多的话要7天后食用,风味更佳)

烹饪技巧

1、做剁椒酱的辣椒不要选用那种肉质厚硬的,影响口感。我用的是当地土辣椒。辣椒必须是充满水分的新鲜辣椒。

2、辣椒清洗后一定是在阴凉处彻底风干水气,而不能图快放在阳光下曝晒,那样红椒肉就蔫软不好吃了。全部工具都得保证干净不沾油和水,做剁椒的过程中也不能沾上生水和油,否则腌红椒会生白毛腐烂。取食剁椒酱,最好用无水无油的勺子。

3、辣椒和盐的比例大致是10:1,如今市场上的盐多是添加了各种矿物质的营养盐,盐咸度会有区别,则必须视盐的咸度来决定自己的放盐量。盐若放少,剁椒酱会偏酸,若太少的话,剁椒酱则会变质坏掉。

 一般来说,正宗湖南剁辣椒水分少,颜色暗红,口感不酸。只有在湘西,尤其是湘西南一带的剁辣椒,才带有当地特色的酸味,因为湘西人既“无辣不欢”,又“无酸不入口”。一起过美食www.yiqig.cn

[时间:2016-12-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