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睡眠障碍的症状 预防及缓解方法

儿童睡眠障碍的症状:

1、睡眠不安和入睡困难

多见于婴幼儿,睡眠时经常翻动、肢体跳动、反复摇头、无故哭闹、磨牙、讲梦话等。有的不愿上床睡,要抱着走动,或是迟迟不能入睡、浅睡或早醒。

2、夜惊

常见于2~5岁儿童,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左右发作,此儿童睡眠障碍的表现为突然惊叫、哭闹、惊恐表情、手足乱动、呼吸急促、心跳增快、出汗、瞳孔散大。发作时脑电图出现觉醒的a节律。每次夜惊发作可持续l~10分钟,发作后再入睡,醒后完全遗忘。一般随着年龄增长,夜惊可自行消失。

3、梦行症

这个儿童睡眠障碍的表现较为常见,往往伴有夜间遗尿。部分患儿有家族遗传史。主要表现为反复出现在入睡后1/2~2小时熟睡中突然坐起或下床活动,意识朦胧不清、东抚西摸、徘徊走路或做些游戏的动作,此时不易唤醒,大约数分钟或半小时后又可安静入睡,事后完全遗忘。

预防儿童睡眠障碍的方法:

1、预防宝宝睡眠障碍,应从妈妈做起

其实,预防宝宝睡眠障碍,可以从孕妈妈做起。只有孕妈妈健康了,生出来的宝宝才能更健康。要预防婴幼儿睡眠障碍,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应补充好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正确的睡眠习惯。

儿童睡眠障碍的症状 预防及缓解方法

2、分床睡最健康

造成婴幼儿睡眠障碍有多种原因,其大人小孩同床睡也是其中之一。父母跟宝宝由于生活、睡眠习惯不同,同睡一床,容易影响彼此的睡眠质量。大人盖得被子对 于婴幼儿来说,过于厚重,容易压迫宝宝的呼吸,导致宝宝呼吸不畅。就连大人简单的翻身动作,也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而宝宝夜间哭闹,也容易令大人睡眠质量降低。婴儿最好分床睡,有条件的家庭,一岁以后最好可以分房睡(yiQIg.cN)。

缓解儿童睡眠障碍的措施:

1、帮孩子放宽心。排除了生理和身体上的因素。父母们就要尽量避免那些可能引发夜惊症的事情发生,从客观上解除孩子心里的压力。同时,以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让他们解除焦虑放松身心。

2、做好睡眠准备。睡前忌进食、饮用刺激性饮料、情绪过度激动、过度娱乐与言谈,保证心情的平稳与安适。

3、注意睡姿。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同时双手尽量不要放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此外不要蒙头大睡或张大嘴巴,睡时用被子捂住面部会使人呼吸困难,导致身体缺氧;而张嘴吸入的冷空气和灰尘入会伤及肺部,胃部也会受凉。

[时间:2015-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