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添加辅食建议 应避免的食物

宝宝辅食建议

一、宝宝1岁以前,奶制品仍然是“主食”。 6个月到1岁的宝宝,每天奶量600-800ml。 1岁到1岁半的宝宝,每天奶量不少于400-600ml。

二、“辅食”这个说法,应该在宝宝1岁半以后废除。

三、 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宝宝4-6个月。

四、第一口辅食的最佳选择:婴儿营养米粉(含铁)。

五、 开始添加第一种食物时,一天之内喂2次,连喂3天,观察宝宝接受情况。 如果无异常,连喂7天,再添加另外一种。 如果出现异常,暂时停喂,3-7天后再尝试添加,如问题再次出现,则至少停喂3个月。

六、 1岁前,都要把其他食物混在米粉、白粥等主食中喂给宝宝。

七、辅食喂养顺序:两次喂奶之间,喂辅食。 即先吃辅食,别急着喂奶,让宝宝一次吃饱。

八、关于宝宝进食量,请不要和别家宝宝进行比较,而应该多关注自己宝宝的喂养过程和喂养行为。 让宝宝自己做主,吃多了不要限制,吃少了也不要强迫。

九、关于调味料,1岁以内宝宝的母乳、奶粉,以及泥糊状的辅食,以原味为主。 不建议在食物中加入盐和糖。

十、 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接受大人的食物了。

十一、开始喂辅食的时候,就开始引导宝宝的咀嚼能力。 即使宝宝还没有长牙,妈妈也可以在口中嚼东西,并同时进行夸张的咀嚼动作,引导宝宝学会先咀嚼再吞咽,以免囫囵吞枣呛到。

十二、直到宝宝的磨牙长出来之后,再给宝宝提供小块状的食物。

十三、 按照液体、泥糊状、粗粒、小块状的顺序,进行喂养,固体食物要在宝宝10个月前进行添加(窗口期)。

十四、 辅食从最早的婴儿米粉开始添加,然后依次是菜泥、肉泥、蛋黄等。 蛋黄建议宝宝8个月再添加。 1岁后再添加鲜牛奶及奶制品、带壳的海鲜、花生及其他干果。

十五、 荤食(肉奶蛋)的添加,要在米粉和果蔬泥之后,理论上宝宝需要满6个月。

十六、 1岁内的宝宝禁食蜂蜜、豆奶和果冻,以防止宝宝由于吞咽不好而造成窒息。

十七、 4-6个月:以母乳或奶粉为主食,尝试添加辅食,辅食性状一定要细。

十八、 7个月-1岁:以母乳或奶粉为主食,首先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包括婴儿营养米粉、稠粥、稠烂面条,在此基础上添加果蔬、蛋黄、肉泥。

十九、 1岁-1岁半:辅食和奶制品的比例,可以达到1:1。

二十、1岁半以后:食物种类、烹调方式和大人详细,但味道要相对清淡,性状相对软和细。 直到3岁以后,可以真正与大人一起分享食物。

二十一、 辅食添加后,每餐后可以喝几口白开水,预防小儿龋齿。

二十二、宝宝的吃饭时间,安排在大人吃饭时或吃饭后,每餐控制在30分钟以内,以免宝宝不耐烦,产生厌恶情绪。

二十三、不要用语言诱导宝宝吃饭,也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宝宝,切忌边吃边玩,不利于消化吸收。

辅食中应避免的食物

带有面筋的食物:

六个月以内的宝宝不能吃任何含有面筋的食物,例如:面粉、燕麦等。凡是容易过敏的食物都尽量迟一些添加。

盐:

宝宝满一周岁前,所有的食物都不能加任何盐,过多的盐会对宝宝还未成熟的肾造成负担,而且会影响宝宝的饮食习惯,造成日后的血压高。另外,过多的盐也会影响宝宝对钙的吸收。 宝宝小的时候并不需要盐,也不知道要吃咸,所以不要着急加盐,调味可以用水果和蔬菜的自然味道调整,这一点对宝宝日后的身体健康很重要。

糖:

宝宝的食物中不要加糖,吃糖太多会增加宝宝得蛀齿的风险,而且,血中的血糖急速变化可能导致宝宝情绪化,特别爱哭爱闹。豆豆的饮食中从未加入糖,主要是利用水果和蔬菜中的自然甜味令宝宝的辅食美味。

蜂蜜:

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菌,可以造成宝宝感染,甚至中毒,所以宝宝一岁以前绝对不要给宝宝吃蜂蜜。有的家长说宝宝便秘需要和蜂蜜水,但一岁前绝对不能加蜂蜜。对付宝宝便秘建议用橙汁或李子汁,而不是蜂蜜。

鸡蛋:

是容易造成过敏的食品,要尽量晚一些增加,而且鸡蛋一定要完完全全煮熟了再给宝宝吃。九个月时开始增加的蛋黄,蛋清部分就加的更晚,因为更容易引起过敏。

果仁:

在英国,要求是5岁以后再增加,一是容易过敏,二是容易卡着宝宝,有危险。

宝宝添加辅食建议 应避免的食物

牛奶:

宝宝要母乳或用配方奶到一岁以后再增加牛奶,因为牛奶中缺少重要的铁和维生素C。添加辅食后的前六个月,宝宝还要饮用500毫升到800毫升的母乳和配方奶,但这时的牛奶已经可以用来煮一些菜吃。

草莓和猕猴桃:

草莓是水果中最易造成过敏的食物,特别是宝宝有哮喘或湿疹就更要避免吃草莓。猕猴桃只能给9个月以上的宝宝,不满9个月尽量不要吃猕猴桃。

海鲜:

一岁以内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海鲜,因为容易过敏,做不熟还可以造成食物中毒。

高纤维食品:

高纤维食品对成人很健康,但会影响宝宝对重要微量元素的吸收,两岁前不要给宝宝食用。

果汁:

母乳喂养的宝宝不用喝水,用配方奶的宝宝在炎热的夏天可以喝一些白开水。果汁要等宝宝可以用杯子了以后再喝果汁,大概是宝宝9个月时,白葡萄汁是对宝宝肠胃最友好的果汁,也最容易吸收。白葡萄、苹果和梨汁是宝宝开始时最受欢迎的饮料,橙汁的酸性太大,对宝宝的肠胃太刺激,应晚些加。所有的果汁都应该至少稀释一倍以后给宝宝饮用,每天的量不能太多,一岁前不要超过100毫升,一到四岁不要超过200毫升。饮用太多的果汁容易造成宝宝的腹泻(yiqig.cn)。

辅食给宝宝吃啥好

米粉

初期给宝宝添加辅食,应该由米粉开始。相对于其他辅食,米粉是最不容易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因而常被作为宝宝的第一辅食。一开始可以先给宝宝吃5克左右的米粉(相当于一汤勺),用温水调成稀糊状给宝宝吃,为了便于宝宝接受,米粉最好调稀一点,或用配方奶冲调米粉。如果宝宝消化比较好,便便也正常,间隔3-5天可以增加米粉量到10克,逐渐给宝宝增加。

半流质淀粉食物

添加的原则应该由稀到稠,在宝宝适应流质辅食后,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半流质的淀粉食物,比如米糊、蛋奶羹等。半流质淀粉食物比较稀软烂、易消化、易咀嚼、含粗纤维少,可以促进宝宝消化酶的分泌,锻炼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

蔬菜水果泥

常常被妈妈们制作成泥糊的蔬菜水果有:苹果、桃子、草莓、香蕉等水果,以及土豆、南瓜、胡萝卜等蔬菜。水果可直接用匙刮成泥,而蔬菜则需要先蒸煮熟透后,再刮成泥状给宝宝吃。

给宝宝吃蔬菜水果泥时也应该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先给宝宝吃一小勺,宝宝适应后,逐渐增至一大勺,切勿过急,避免宝宝出现厌恶心理。

[时间:2017-09-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