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腰肌劳损症状的原因有哪些

腰背部疼痛为腰肌劳损症状的主要症状,且为大部分患者首先出现的症状。那么,哪些因素可引起慢性腰肌劳损患者出现腰痛呢?

长时间弯腰工作或固定于某一体位、习惯性姿势不良,这些因素会使腰部肌肉、筋膜及韧带处于持续牵拉状态,导致肌肉内压力增加而使血流受阻,这样肌纤维收缩时消耗的能量得不到及时补充,便会产生大量乳酸。因血供受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清除,而积聚在一起。乳酸和积聚的代谢物,会使软组织产生炎症、粘连,长时间后就会导致组织增厚、挛缩,并刺激相应神经而引起腰痛。

腰部急性扭伤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或反复多次损伤,致使受伤的腰肌、筋膜不能完全修复,日久便可产生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可导致微循环出现障碍,代谢产物堆积,刺激神经末梢而引起腰痛;受损的肌纤维可产生瘢痕或变性,也可刺激或压迫神经末梢而引起腰痛。

腰部长期受风寒湿侵袭,可导致局部软组织出现气血运行障碍,促使或加速腰部肌肉、筋膜和韧带产生紧张挛缩,长时间就会产生变性而引起腰痛。

造成腰肌劳损症状的原因有哪些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病程较长。了解相关病因,利于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1.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继而降低腰部功能,易出现腰肌劳损。

2.累积性损伤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活动及过度负荷,如久坐、久站、搬运重物等,使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频繁受力且受力较大,会使腰部周围的软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最后形成腰肌劳损。

3.腰椎先天性畸形

常见的有腰椎骶化(是指第5腰椎与骶骨相融合而共同构成一块骶骨)、骶椎腰化(第1块骶骨从骶骨块中游离出来而形成第6腰椎)、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构成结构上的不稳定,当活动频繁或负重较大时,则容易出现腰肌劳损。

4.气候、环境因素

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过大均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www.yiqig.cn 一起过)。

5.其他因素

体弱及内脏病变可使腰部应激能力下降,腰部负荷重或频繁活动可造成腰部软组织损伤,出现腰肌劳损;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易出现该病。

急性腰背部扭伤后可致腰肌劳损

1.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因意外事故出现急性腰背部扭伤的情况,但是大部分急性腰背部扭伤患者经过治疗可痊愈,也有少数患者由于扭伤早期未能及时治疗,导致受损的腰背肌仍处于被牵拉的状态,长期则造成腰肌劳损。

2.急性腰背部扭伤后患者若进行推拿治疗,如果治疗过程中手法过重,可使刚刚愈合的纤维组织又被拉开,从而导致腰肌劳损的发生。

3.严重的腰背肌损伤患者即使早期得到合理的治疗,也有可能出现后遗症,常见的后遗症有脊柱正常活动与复合的承受力较正常组织差,长期则可造成腰肌劳损症状。

注:除急性腰背部扭伤可致腰肌劳损外,累积性慢性损伤也可诱发腰肌劳损,这是由于累积性慢性损伤可使腰背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下的被迫体位,常见于从事汽车司机、翻砂工及坑道作用工作者。

[时间:2013-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