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站走坐躺的正确姿势避免腰背痛

1. 站:

应避免背部过度弯曲。正确的站姿是抬头丶挺胸丶背部挺直丶收缩小腹。如小腹突出或长时间穿高跟鞋,会使腰椎向前凸,增加腰椎的压力,所以女性不宜穿一吋高鞋跟以上之鞋子。长时间站立,需让腰椎休息,可将背部呈垂直线靠於墙上,腹部向内收,臀部向下,膝弯曲,或将一脚用矮凳抬高。如洗衣丶洗碗丶烫衣服的姿势,都可以一脚用矮凳抬高。

2. 走:

脚尖朝前,重心在足掌中心而不是内外侧大小趾上。行走姿势是最深切影响全身直线架构的。通常足掌内外八字的人,都会有轻或重的腰酸背痛。

3. 坐:

采坐姿时,翘脚且腹部用力,让背部保持平直。坐椅为支撑背部腰椎部分,应使用外型适当的坐椅以直背硬椅为宜。并应避免弯腰驼背在过於舒适的椅子而使颈部丶背部肌肉不当受力。正确的坐姿是两脚平踏地面,背部平靠椅背,臀部坐满整个椅子。驾驶员的姿势尽量将背及腰部靠在座椅上,座椅靠背的角度约115度为宜。由於椅子太高,两脚悬空时,会使腰椎向前凸,可在脚下放小矮凳。当由坐姿站起来时,须将臀部先向前移动,然後再站起来。应避免过度向前弯腰站立。

4. 躺:

躺卧时,床铺的选择非常重要,太软太硬的床对腰椎都会造成压力。最好选用木板床上垫一层褥子或榻榻米。枕头高度正好让头与肩膀平行,双肩自然舒适弯曲放置在身前床面上。切不可以手枕着头而睡,因会造成背肌过度伸展。正确睡姿是侧睡,双膝微弯,两腿间夹一个枕头。如果要仰卧,就要在膝下垫个枕头,这样可以减少腰椎前凸。俯卧会使腰椎向前凸而增加腰椎之压力故应避免。

[时间:2014-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