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睡出”颈椎病的元凶 如何预防颈椎病

“睡出”颈椎病的元凶

1、枕头

许多有颈椎病的患者认为不睡枕头或者是睡很低枕头这样可以缓解颈椎病,专家指出,其实过低的枕头甚至不用枕头,会使人在睡眠时长时间保持抬头的状态,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然而,如果连续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同样,过高的枕头也是不利于颈椎。因为枕头过高,这样就打破了颈椎正常的弧度,长此以往会加重颈椎疾病。

2、俯卧睡

睡出颈椎病大部分的原因和俯卧有关。在所有睡姿中,俯卧由于容易导致颈椎扭曲,是最引起颈椎病的。午休时间趴在桌上子眯一会儿是众多上班一族的常态,但是这种姿势使颈部前倾,造成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变化,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并引发颈椎病等。

据介绍,在睡眠状态下的人们都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各种机能都进入了暂时的休整状态,不良的姿势会加重颈椎病的受累情况,使本来应该得到休整的颈椎更加疲劳,诱发颈椎病。

3、坐车睡觉

上车睡觉时众多人的习惯,然而坐车时候睡觉却有很大隐患。专家指出,过猛刹车的时候就很容易导致颈部出现损伤,如果加上平时不正确的工作姿势累积的颈椎劳损,很容易诱发或者是加重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产生瘫痪。

教你三小妙招对付颈椎病

1、热水袋防治颈椎病:买1只中号橡胶热水袋,每天睡觉的,将热水袋灌人1/2热水(如太烫可用枕巾垫亡),诽出宅气,将热水袋平放于颈下。每次热敷30分钟左右。开始感觉颈部发热;慢慢延伸到双手发热,最后全身发热。热水袋热敷可扩张颈部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减少颈部神经受压。坚持半年以上就能产生明显效果。

2、醋敷治疗颈椎病:选取品质优良的食酪,向其中浸入干净纱布。然后取出并固定于颈椎处,再将热水袋装上90℃的热水故在固定好的纱布上,热敷30—40分钟,之后再用热毛巾擦拭2—3分钟,最后用干毛巾擦干。用此法一般15天后症状有明显改善。

3、拍肩治疗颈椎病:人站立,两脚分介与肩同宽,甩动双手,个断交替拍打肩肿与颈椎交叉处。用力室均匀适当,早晚年1次,每次3—5分钟。拍肩运动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可以减轻颈部种经木相处的压边勺刺激,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一、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yiQIg.cN)。

二、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三、保持乐观精神

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即使是那些已患有此病的患者们,也要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比如,可以听一听一些令人兴情欢愉歌,可以随着音乐,活动一下脖子。

四、均衡饮食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时间:2016-03-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