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散光的诊断检查方法及注意事项

散光检查可选择圆柱镜法

圆柱镜法,现已普遍应用。其优点是低度及高度散光均可应用此法测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于主觉插片时难以确定圆柱镜轴向者(例 如小儿等),必须应用此法才能准确地决定圆柱镜的轴位。

在用球面镜检影时,发现有散光,则加用圆柱镜(符号与球面镜相同者用得较多),其轴位视眼底反光决定。如180°子午线反光运动矫正不足,则轴在90°;若眼底反光的边缘变直(或呈 带状),其光带若呈水平向,则圆柱镜的轴放在180°;光带呈垂直向时,则将圆柱镜的轴放在90°。轴位一经决定,改换圆柱镜时均以此轴为准,故必须将轴位默记。

加圆柱镜后继续检影,观察与圆柱镜轴向成垂直方向的子午线的眼底反光(如轴位为90°,则观察180°子午线方向的反光运动),直至这一方向运动 的反光达反转点。对于成人,检影时主要测定圆柱镜度数,并了解轴的大概方位(垂直、水平、稍向某方偏斜),使复验时胸有成竹,并不一定需要十分精确地确定 轴位。至于正确的轴位在试镜片时可以很容易地确定。

散光还可以如何诊断结果更清晰:

1、一般托比卡胺滴眼液散瞳验光检查,少数青少年高度散光者,可以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散瞳,检查中以 查出各种散光性质;

2、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3、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yiQIg.cN)。

4、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由于散光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易与多种疾病混淆,导致误诊甚至误治,所以临床上需与下列疾病鉴别:近视,远视,青光眼;副鼻窦炎;血管神经性头痛等引起头痛的神经科疾病。
散光的两个主要症状是视力降低和视疲劳。近视散光也不例外。在散光的度数不高时,如果工作不需要精确的视力,常无任何症状,而当患者在做近距离细工作时,眼睛易感疲劳,还会有暂时性视力模糊。

另外一种情况见于老年性白内障的初期,由于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能力发生不一致性改变,这是造成中老年人散光的主要因素。散光的主要表现是视物模糊及视疲劳,可合并有近视或远视,甚至伴有弱视、斜视。

[时间:2016-04-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