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 应如何预防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

1、吸烟

吸烟对颈椎病患者非常有害,也是造成颈椎病的致病因素之一。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导致毛细血管的痉挛,造成颈椎椎体血管供应降低,使椎间盘与上下椎体连接的软骨终板钙化,椎间盘的有氧供应下降,废物增多,椎间盘中的酸碱度下降,最终使椎间盘代谢改变,发生退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2、慢性劳损

由于颈项、肩背部长期伏案工作,如书写、缝纫、刺绣等,使其颈项部肌筋长期牵挚,久之则伤筋耗血。致使由于气血不足,筋骨失其濡养。

3、先天畸形

由于骨关节先天畸形,出生时业已存在,虽生后多无症状,但是到了中年左右,由于劳累,感受风寒湿邪等,均可引起发病。

4、经常驾车

经常驾车的人员由于颈部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且颈椎间盘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长期以往,椎间盘及椎间关节退变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样,因为经常急刹车,造成颈椎病也比较常见。

如何预防脊椎病

1、抬头望远

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每当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2、睡眠方式

睡觉时不可俯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低。枕头:中央应 略凹进,颈部应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要悬空。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睡觉时,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对着头颈部吹冷风。

3、注意颈部保暖

尽量穿着高领的衣服,外出佩带围巾对脖子进行保暖,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减慢,对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对于颈部着凉、肌肉酸痛等情况,可采取热敷法对颈椎进行保养(yiQIg.cN)。

4、合理用枕

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4~1/3的时的时的时的时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枕头的最高处托扶脖子,而不是头部作为着力点接触枕头。如果长期使用高度、外形不合适的枕头,容易导致落枕,进而发展成颈椎病。

5、加强体力锻炼

选择一些适宜的运动项目(如室内游泳、羽毛球等),进行增强肌力和增强体质的锻炼,也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6、少坐多动

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时间:2017-02-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