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氟中毒的表现 氟斑牙和氟骨症

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斑牙是慢性氟中毒最早的临床表现之一,可分为白垩型,着色型,缺损型,三种类型长混合存在,单纯性较少见。

白垩型:牙表面呈现乳白色,无光泽,触之有细沙感,可呈点状或线状或不规则片状,重者呈粉笔样。

着色型:牙表面成棕黄色,牙损面呈深黄色或黑褐色。

缺损型:牙釉质损害脱落,呈点状或线状凹陷,表现出浅窝或花斑样缺损。

氟斑牙的诊断目前世界各国使用的方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分类方法——Dean法。

氟骨症的判定:

1)、生活在高氟地区,长期使用高氟水或食用高氟品。

2)、临床表现为氟骨症所特有的骨关节痛,肢体运动障碍畸形,伴有氟斑牙(12岁以后进入病区的可没有氟斑牙www.yiqig.cn

3)、血氟,尿氟含量超过正常值。

4)X射线检查有氟骨症特有的影像:1、骨质改变。硬化,疏松,软化。2、骨周改变。肌腱,韧带,骨间膜骨化,软骨及其他骨组织骨化。3、关节改变。关节,软骨或关节囊骨化,增生,肥大,关节内出现游离体。4、骨和关节继发性畸形改变,脊柱,骨盆,四肢变形。

[时间:2014-05-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