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先天性白内障应如何预防 避免食用的食物

先天性白内障如何预防?

1、首先在母亲怀孕期间,特别是在前3个月内,也就是在胚眼形成阶段,应避免感染、感冒、风疹、麻疹等。自己不要乱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对胎儿眼部造成影响。另外,要避免近亲结婚,预防遗传性白内障及眼部其它先天性异常。双眼患儿发现早,就诊早,常常伴有眼球震颤和弱视;单眼患者因一侧视力良好,不易早期发现,甚至患眼发生斜视才发现白内障。

2、于人眼视觉发育的关键期是在2岁以内,严重的晶状体混浊造成的形觉剥夺性弱视是先天性白内障预后不良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先天性白内障的治疗原则就是尽可能降低由于晶状体混浊导致的视觉发育障碍,最大限度地减轻弱视程度,提高视力。

3、如果发现患儿患有白内障,就应该及早采取正确治疗,对于先天性白内障如符合手术条件的应尽早手术。在小儿能耐受麻醉时即可手术,因儿童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一旦错过手术最佳治疗时机,将会造成永久性不良后果。

4、家长应注意观察儿童视物情况,如发现孩子不能准确拿物,有时追随声音寻找目标,还有的将自己的小手放在眼前摆动,手电筒照射可见患儿瞳孔区呈白色混浊,或发现患儿视物歪头、斜视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5、自己不要乱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对胎儿眼部造成影响。另外,要避免近亲结婚,预防遗传性白内障及眼部其它先天性异常(YIqiG.Cn)。

6、手术太晚可造成弱视。另外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晶状体上皮细胞增生活跃。术后后发障明显高于成人,发生率大约75%~100%。

7、母亲怀孕期间,尤其是前6个月内,杜绝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及被动吸烟、饮酒等;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预防感冒和其他传染病发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尽可能避免用药;怀孕期间应注意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和钙剂。一旦有不适现象要及时检查,以便合理安排治疗,减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以下几种食物

1.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2.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时间:2015-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