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及预防方法介绍

导致颈椎病的“罪魁祸首”又有哪些呢?

一、工位打盹

午休时,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在座位趴着睡觉,殊不知这样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据有关数据显示,颈椎每往前一厘米,压力增加一倍。提醒大家,午休时尽量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或者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型枕等。

二、空调

连日高温,不少市民贪图凉快成天待在空调房里,随之而来的就是这两天各大医院里,因颈椎受冷而前往就诊或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与以往颈椎病患者中老年人居多不同的是,近期医院接诊的颈椎病患者中,30岁至40岁的青壮年人群约占50%,“罪魁祸首”主要是空调。

现在不少老年人的保健意识增强了,反而年轻人自以为身体好,扛得住,特别是一些需要长期伏案工作的年轻人,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本身就会使颈背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颈椎劳损。如果此时再对着空调吹,风寒之邪就乘虚侵入体内,或致颈椎、肩部、背部受凉,很容易引起颈部痉挛、背部发紧等症状。

三、凉水澡

夏天锻炼出汗后,不能立即洗冷水澡。这是因为夏天气温高,锻炼时身体产热增加,通过汗液蒸发及皮肤血管扩张是身体散热的重要途径。

锻炼刚结束时,人体仍处于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皮肤血管扩张的状况,这时如果立即洗冷水澡,皮肤受到冷水刺激,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皮肤血管收缩,结果极易导致颈椎病等骨关节病的发生。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1、早上起床时,切记不要用颈椎拖着身体起床,这样很容易在身体没有活动的情况下造成颈椎损伤,起床时应用腰腹力量带动起身。

2、吃饭时应尽量活动咀嚼肌肉,喝水时也要注意将头尽量后仰,可有效缓解颈部僵硬的肌肉(yiQIg.cN)。

3、工作时要尽量保持正确的坐姿,上身及头部要直立,使得双肩放松头部有支撑。此外,长时间工作时要定时起身活动一下,可以做颈椎操,动作保持轻缓,使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4、尽量选择中间低两头高的枕头,这样睡觉时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还应注意睡觉时不要趴着睡,不要躺着看书,也不要让冷风直接吹颈部。

5、平时注意多参加户外运动,让全身肌肉得到有效的活动及放松。

6、颈椎病患者常常与风寒及季节气候的变化有关,要注意防寒防湿,洗澡时防止受风寒,冬季外出时应戴好围巾保护颈部。

多跳绳、踢毽子或能防治颈椎病

因为跳绳、踢缝子时,脊椎、下肢等处的骨骼不断地震动和反复的互相撞击,这样会促进骨骼内的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人体的骨骼是由骨膜、骨质、骨髓、血管、神经等组织构成。骨膜分化出成骨细胞,成骨细胞分泌基质,基质储存钙盐。骨质的主要成分是成骨细胞和堆积于其周围的钙盐。跳绳、踢毽子时,骨骼反复互相撞击的刺激,可促进成骨细胞的分化,保留和储存钙离子以防流失。这样经常有动击性的压力刺激,会促进骨质的改造和重建,新生的骨小梁可沿应力线的排列增多,其密度增大。跳绳和踢毽子能促进骨骼病损的修复生长和发育,增强了骨质的坚韧性。

跳绳、踢毽子,会在人的中枢神经中建立一新的兴奋灶,力量、速度、灵敏度、耐力、联想等,各项功能的神经控制要高度协调才能完成这些动作。为此,在连续跳绳和踢毽子时,中枢神经兴奋和抑制的转换,要高度及时和准确。这样,高级神经元中枢,有的兴奋灶就会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跳绳和踢毽子是我国古老的运动方式,尤其是对学生不但能调节高级神经中枢、增强智力,而对预防或治疗初期颈椎病,是一种锻炼的好方法。

[时间:2016-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