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颈椎疲劳的原因 缓解疲劳保护颈椎的方法

导致颈椎疲劳的原因

在办公室里,有些人为提高效率,喜欢打电话时将脖子侧弯,把话筒夹在脖子、肩膀和下巴间,嘴里和电话那头的人说着话,手还在不停地写字或操作电脑,持续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这对本已疲劳的颈椎来说,无异雪上加霜。

从生理结构来讲,人体颈椎侧弯的角度不可能太大,要夹住听筒,对颈部来说是一个难度很高的动作,需要比平时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完成。颈椎一侧的肌肉被动牵拉,而另一侧的肌肉则要极力收缩,筋膜和韧带也是同样,而颈椎几乎所有小关节都处于最大活动范围。如果长时间保持一种使颈椎很费力的姿势,而不注意保持肌肉、软组织之间的平衡,极易诱发颈椎病。

此外,人们操作电脑、阅读或书写时低头屈颈。时间久了,颈椎必然会产生疲劳,日久便会发生颈后韧带、肌肉慢性劳损,导致椎骨增生、韧带肥厚,发展到一定程度即可引起颈椎病。

缓解疲劳保护颈椎的方法

1.静坐在座位上。能盘腿端坐最好,如果没条件,可以正坐在椅子上,保持脊柱正直,双脚掌完全着地,双腿自然分开。(这样有利于经络气血的周流)

2.用右手分别捻左手的五个指尖,尤其是指甲根两边,一定要有酸痛感,两三分钟,然后换手捻,结束后再把双手指缝对插,力量可以稍大一些,做完以后再把手抓搓几遍。(手指末梢是六条重要经脉的发源地,不但可以激发气血产生和运行,丰富的神经和血管末梢,更有利于增强心脏和大脑功能)

另.颈椎不好还可以再配合(分别)点、按、揉掌骨靠近掌指关节的各个缝隙,(这些部位是改善颈部不适的奇穴,可疏通经过颈部的多条经络),酸胀为度;令脊柱向左右最大限度地各侧弯三次,每一次速度一定要缓慢。(可以疏散整条督脉的邪气yiQIg.cN)

3.最后发发呆(养神的简单方法)。

做完以后,头脑清晰,妙不可言。长久坚持,改善疲劳状态,可以预防脑细胞过早衰老。

[时间:2016-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