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最轻松的小动作拯救颈椎,让你的脖子不再病痛

  颈椎的问题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早已经是司空见惯了的事情,特别是我们每天埋头工作,等到忽然有一天想放松放松扭扭脖子的时候,才发现背后的健康状况已悄悄远离正常的轨道。为什么白领们的脖子如此脆弱呢?在面对各种颈椎问题的时候,我们该怎样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治疗病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呢?下面告诉你几个好方法,如何做做健康操,防止颈椎出问题。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往往开始没任何不适,某天忽然觉得脖子、肩膀一起疼,到医院一照片子,原来颈椎病已经悄然来袭。研究表明,颈部屈伸体位与颈椎承受的压力关系密切,人越是低头,颈椎承受的压力越大。如果长时间低头或仰头可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劳损,影响颈椎稳定。所以,平时工作、生活中,颈部应保持中立的姿势。睡眠时枕头的高度应以保持颈部的生理曲度为准,枕头的硬度也要适中。

  颈椎病需要通过医疗体操来辅助治疗。该体操包括颈肩部肌力锻炼及颈部活动度锻炼,一方面能加强颈肩肌肉的力量,维持颈椎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能改善颈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消退,减轻疼痛。即使没有颈椎病,平时练练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颈肩部肌力锻炼包括4组动作:

  1。后伸较力:双手指在后脑勺交叉,手臂用力向前,颈部则用力向后较劲,用力时颈部保持正直。

  2。侧方较力:一手掌置于头部一侧,手臂与颈部反方向用力较劲。然后换方向。

  3。前屈较力:双手置于脑门,手臂向后用力,颈部则向前较劲。

  4。抗重力肌力训练:分别侧卧、仰卧或俯卧,肩部以上悬空,做侧屈、前屈、后伸抗重力肌力训练。

  以上运动每次10秒钟,间隔10秒钟,每组10次,每天锻炼2次。逐步增加运动强度,以运动后肌肉有轻微酸胀感为宜。

  颈部关节活动度及牵伸锻炼的做法是,患者坐稳,头部做前屈、后伸、侧屈、旋转等颈部活动,增加关节活动度,牵张颈部肌肉及其他软组织。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体操不宜在颈椎病发作期做,各项锻炼均应缓慢渐进进行,脊髓型颈椎病患者锻炼应慎重,若锻炼后症状加重,应减小动作幅度或强度,甚至停止锻炼。

  对于手术后患者来说,植骨术后未愈期(一般为术后2―3个月内)应戴颈围制动,这期间可以做颈部肌力锻炼,但不能进行颈部关节活动度锻炼。在拍X片证明植骨愈合后,再活动颈部关节,并采取各种康复措施帮助脊髓、神经根恢复功能。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