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颈椎无小事引发白领职业病

  有时候我们坐着坐着,就会感觉手臂有些不舒服,酸酸痛痛又好似有点麻。你可能会以为这是坐的久了,身体没有活动血液循环不好所导致的,其实原因根根不止于此。手臂酸痛可能是我们的颈椎除了问题。颈椎有麻烦,健康无小事,你还是快来了解一下该怎样改善自己的身体吧。

  “手臂酸痛难耐以为是风湿,反复治疗无效,最后才发现原来是颈椎出了问题。”专家告诉记者,她从医几十年来发现,由颈椎、脊椎引发的疾病、症状已经多达几十种,其中很多看似与颈、脊椎毫无关联,但实际则环环相扣:如高血压、心律失常、儿童近视等,都可能因颈、脊椎问题而引发。

  手臂酸痛祸根在颈椎

  刘小姐是广州天河某写字楼的一名白领,日常工作主要是创作文案。半年前她隐约感觉右手臂麻木伴随疼痛,开始以为是长期在办公室冷风下不小心患上了风湿病,遵医嘱服用了不少中西药调理,但均无明显疗效。最近,有人建议刘小姐去看看康复理疗科。

  不是看内科吗?为什么要看康复理疗?刘小姐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找到了相关专家。检查过程中,医生让刘小姐做头部的伸屈、侧屈、转颈活动,而当仰头伸颈和转颈的角度较大时,刘小姐明显感觉自己右臂麻痛加重。经过检查发现,刘小姐颈椎第5节向右后偏移,按压该椎两侧,明显感到疼痛。经拍摄颈椎X光片,证明患的是颈椎病而不是风湿病,属神经根受损症状。

  专家介绍,经过在牵引下的正骨推拿法,医生帮助刘小姐纠正了颈椎蜕变及并发的混合式关节错位,并配合热疗、针刺疗法。后来,刘小姐随着颈部活动受限逐渐恢复正常,手臂疼痛麻木完全消失且活动恢复正常。

  专家介绍,颈椎在劳损和受到外伤时,哪怕是轻微的损伤,都会在椎体边缘出现出血、水肿,这些小血肿会逐渐骨化,形成骨刺。如突出的骨刺正好发生在神经根出口的部位,导致脊髓或神经根受压,就会产生一系列症状。因此患者出现的一系列看似与颈椎无关的症状,实质却是颈椎病变使相应的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

  颈椎毛病可引发的典型疾患如下:吞咽不畅: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血压升高:当颈椎有错位或增生时,会压迫刺激邻近的椎动脉或颈交感神经节,导致椎动脉痉挛,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引起血压升高。

  腹胀便秘:一些颈椎病人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心动过速: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受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颈神经受损可引发

  颈肩臂手不适

  专家指出,神经根型是颈椎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临床类型。由于颈椎的关节错位、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而造成了骨压迫或刺激,伤及神经或血管,从而使这些神经或血管所支配的筋、肉、皮肤出现痛麻。这种颈椎病以神经症状为主,会在颈神经分布的头部或上肢某部位,出现固定性、顽固性、位置很深的疼痛,患者会感麻痛、刺痛、钝痛、触痛或烧灼般的痛感,或麻木乏力、易倦怠等。

  为什么有些患者只是头痛或手臂某处痛,而颈不痛?她表示,这是颈神经有不同分工之故。颈神经的前支是分布到头和上肢,后肢分布在颈背。当只有颈神经的前支受损,而后支无损时,颈就不会痛。

  如何判断手臂、肩部酸痛是否跟颈椎有关?专家提醒,如果活动颈部不同的姿势,发现会影响酸痛程度的加重或减轻,此时可以考虑让医生开具拍摄X光颈椎照片。

  她特别提醒,不少颈椎病慢性患者往往并无颈痛不适,所以很容易被误诊。若发现只有手臂出现一处或多处疼痛、酸软、麻木,在疼痛局部用过治疗“风湿”的疗法(如服中西药、物理治疗、局部擦止痛油等)均无效。但按颈椎病做自我检查,同时经过颈椎病的自我治疗却有效,即可初步判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而不是“风湿病”。

  慢性颈椎损伤怎么防?

  长期保持低头的状态,令颈部后面的肌肉疲劳过度,就会将重力全部压在颈椎的骨头上。时间一久,将造成颈椎骨头的椎盘突出,引发颈椎病。一些职业因长期低头或仰头,很容易造成慢性劳损。

  其中,慢性损伤是引起颈椎病的一大原因,但因为其发作较慢,往往不受关注。因此,要预防颈椎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从日常的生活细节入手,避免颈部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从而保护颈椎。

  预防一:

  工作每间隔1小时旋转颈部一会儿

  人体颈部的神经受压有一定周期,一般来说1小时左右为周期极限,因此,如果职业上要求颈部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进行其他动作时,要注意在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下,放松颈部,以避免颈部的超负荷工作。此时可让颈部回复放松的状态,并慢慢旋转颈部。

  预防二:

  升高或降低坐椅以调整合适体位

  工作上需长时间面对电脑或伏案写稿的财会、编校、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易发生颈椎病。

  专家指出,坐姿应尽量自然,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一般办公室坐椅可通过升高或降低以与桌面电脑达到合适位置,从而让颈部不太累,建议最好平视或稍微俯视电脑,避免仰视电脑,否则脖子非常容易疲劳。

  预防措施三:

  枕头最好适应颈椎生理曲度

  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过低,头颈势必过度后仰,使颈椎体前方的肌肉和韧带过度紧张,时间长了会出现疲劳,甚至引起慢性损伤;如果枕头太高,容易引起颈部肌肉、韧带等部位变形,造成颈椎后方的肌群与韧带劳损。

  枕头应以个人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得到充分休息。理想的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