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阴交”在哪?按摩三阴交的手法

“三阴交”在哪?按摩三阴交的手法

中医理论认为,肾藏精,为先天之本;脾统血,为后天之本;肝藏血,“精血同源”。而三阴交通达三经,被养生学家称为“强身健体穴”。这么重要的穴位在哪里呢?

按照经络归属,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即除拇指外其余四个手指并起来的宽度)、胫骨后方凹陷处。

今天说说三阴交这个穴位的重要性,失眠的人都理解失眠的痛苦,为什么会失眠呢?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无法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

三阴交”名字取自人体足部的3条阳经和3条阴经,其中,3条阴经指的是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脾统血液,肝藏血行气,肾藏精,三阴交最终归属于脾经,这些经脉一般是平行的,各自巡行一部分区域,而三条阴经在脚踝处偏偏有了一个交叉点,就形成了“三阴交”。

一起过

三阴交保健按摩的具体方法是:

1、按揉法: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按压对侧三阴交,一压一放为1次;或先顺时针方向、再逆时针揉三阴交,持续5-10分钟。

2、叩击法:一手握拳有节奏地叩击对侧三阴交穴,20次左右,交替进行。

3、摩擦法:手掌擦热后摩擦三阴交穴,20次左右。

4、拔罐法:常法拔罐即可。经常拔三阴交穴,可调补精血。

5、艾灸法:体质虚寒者,可以用艾条“灸”三阴交,每次10左右,以局部温热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女性体质虚寒者长期坚持可调经及防治妇科病症,强壮身体。此外临睡前灸还有助眠的作用。

坐在椅子上,挺直脊背,坐姿端正,屈膝成直角,用手指分别按压两条腿三阴交穴,每次15分钟以上。提示:如果感觉手指按揉比较累,可用经络锤敲打,或者用筷子头按揉,也可达到相同效果。

按摩三阴交的好处有很多,其中按摩三阴交失眠不再来

经常保健三阴交穴位,可健脾益血,调肝补肾,安神促睡眠。此外,三阴交又称“女三里”、“妇科三阴交”,顾名思义,此穴对妇症甚有疗效,如经期不顺,白带、月经过多或过少,经前综合征和更年期综合征等。

如果有痛经,坚持每天揉按三阴交,疼痛就会减轻(如能配合点按合谷穴效果更好)。所以有痛经的女性可在月经来前约一周开始,每天花个3、5分钟按摩合谷和三阴交;每天刺激三阴交穴2-3次,每次持续2分钟(产生酸胀感),还能补血养颜、强身美容;有妇科毛病的女性平时更应该来按揉三阴交。

此外,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理论,如果是心情烦躁引起肝郁化火型失眠,可以用手指揉擦脚掌心,即我们常说的涌泉穴,以引火下行,平抑肝火;如果是体质虚弱,属心脾两虚型,可以做摩腹手法。www.yiqig.cn

[时间:2017-05-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