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起烂嘴角的几个原因及解决方法

引起烂嘴角的几个原因及解决方法

烂过嘴角的人都知道那种一张口就撕裂的感觉,吃东西是一种折磨。是什么原因导致烂嘴角呢?有哪些坏习惯易引发烂嘴角?烂嘴角的有效解决方法,帮你减轻痛苦。

一、膳食结构不合理,缺少维生素导致烂嘴角(也称口角炎)

现代人吃得太精细了,摄入的粗粮杂粮和蔬菜较少,加上天气干燥,B族维生素譬如B2等就很容易集体出走。身体缺乏维生素B2,嘴角就会先发红、发痒,接着脱皮、形成“烂嘴角”;皮肤也可能变得粗糙、干燥,出现痤疮等问题。

还有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而临床上认为当身体出现缺锌的问题的话,就会引起烂嘴角,由其是孩子的口角炎多和缺锌有着直接的关系。

解决办法:缺啥补啥,改善我们的饮食习惯

①简单粗暴地吃点复合维生素B小药片

②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谷物、蛋黄、牛奶、绿叶蔬菜等。

③宝宝因缺锌引起的口角炎,可以口服一些补锌口服液。

二、病菌引发的烂嘴角

第一种:出一个小水疱,破了的话会引发旁边的皮肤红一片:单纯疱疹病毒

这类的烂嘴角大多先是嘴角潮红、长出一些小米大小的小水疱,然后皲裂、糜烂、结痂、脱屑,要是使劲张嘴甚至还会出血。

当某些因素削弱了身体的抵抗力时,如熬夜、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月经来潮、感冒、高热或化疗后等,潜伏的病毒会再次活动,生长繁殖,引起疱疹反复发作,而且常在同一个部位复发。起初局部有灼痒感,随即出现集簇状小米粒大小的水疱,严重的可能溃烂,一周左右会自行消退。

如果在皮肤、粘膜破损的情况下,和携带单纯疱疹病毒的人接吻(直接接触),或者用过他们的餐具、唇膏等(间接接触),都可能感染这种病毒。

并不是感染了病毒就会发病,只有当你的抵抗力很弱时,病毒才会出来作威作福,所以这种情况多见于孩子或者抵抗力比较差的人。

解决办法:别碰伤口,乖乖用药

①别碰伤口:为了避免进一步被感染,不要用手碰触破溃的嘴角;

②服药:确定是被病毒感染的话,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阿昔洛韦等),加上外用新霉素软膏、氧化锌糊等;

③减少接触:平时不要随便用被他人接触过的餐具、化妆品等,避免再次被感染。

第二种:嘴角有湿湿的白色糜烂:细菌、真菌

如果嘴角有湿乎乎的白色糜烂或溃疡,一般是被球菌感染了,这种情况多见于没有牙齿的老年人;真菌(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的症状更加严重,甚至会出现横的裂纹,化脓、出血、结痂,常伴有唇炎及唇部糜烂。

解决办法:找医生,对症下药

由于我们自己是无法准确判断清楚是被哪种病菌感染了,所以请务必到医院请医生为你诊断哦,不要在家自己用药。

①如果是细菌感染,一般是在把嘴角清洁干净后外用红霉素、新霉素软膏,配合使用抗生素;

②如果是真菌感染,则需要用制霉菌素液清洗好嘴部后擦干,涂制霉菌素、克霉唑、咪康唑等药膏,可配合口服克霉唑等药物。

如果一年内出现烂嘴角等问题不超过五次,每次可口服抗病毒药物一周;如果一年超过六次,需要连续吃三个月的抗病毒药,服用药物的剂量和具体时间应遵医嘱。

三、爱舔嘴、流口水,会让嘴角遭殃

好多人有个下意识的小习惯,一紧张就舔嘴唇,殊不知这一舔嘴更干、更痒了,这是由于我们的唾液中含有多种蛋白、无机盐等物质,舔到嘴唇上水分很快就蒸发了,而残留的这些物质反而会从唇部吸水,特别是唾液中的酶类物质还可能会刺激嘴唇,会越来越干痒,甚至导致口角炎。

流口水也是一个道理,但可不是只有孩子会流口水。如果牙齿畸形或者牙齿缺失,口水就很容易不自觉地流到嘴角(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www.yiqig.cn),唾液蒸发就会引起嘴角干裂。

[时间:2017-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