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季腹泻的症状 如何预防及护理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的症状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病程有自限性,即使用药也不能显著改变病程,症状表现: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大便,带少许粘液,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秋季宝宝腹泻预防

1.注意卫生: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母乳喂养的婴儿,妈妈在喂奶前,应将乳房擦洗干净。人工喂养的婴儿,要特别注意奶具的消毒且不要吃变质的奶。

2.添加辅食有讲究:秋季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注意先从少量开始,在花样上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以使宝宝的消化道有个适应的过程。另外,添加辅食时应从半流食开始,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过早地加固体食物,易导致腹泻。给婴儿制作辅食时应选用新鲜的食物,现吃现做,不要给婴儿吃剩食。成人、孩子在接触食物之前都要洗净双手。

3.餐具、炊具用前消毒:给宝宝(尤其是6个月以前的宝宝)做辅食的餐具(菜板、刀叉、过滤纱布或漏网、榨汁机、各种容器等)用后晾干,用前清洗、消毒。

4.讲究食物放置: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必须煮沸后食用,更换一个干净的容器放置。在常温下放置的剩奶,不能超过4个小时。容器再使用时,一定要煮沸后再使用(YIqiG.Cn)。

5.保持空气新鲜: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美国是如何护理秋季腹泻孩子的

不间断的给孩子少量补水,以不引起孩子呕吐为限。医生建议每次喝5毫升的液体,每隔5分钟给一次,保证孩子在水泻的情况下不脱水;

什么液体都好,母乳,稀释的果汁,米汤,稀释的配方奶,甚至运动饮料,不一定非要是购买的Pedialyte(北美的一种专门用于预防婴幼儿脱水饮料),只要孩子能喝,不呕吐,就好,当然如果像贝贝一样喝母乳都吐,就暂时不要喝母乳,最好不要给孩子纯水,这样不能补充孩子上吐下泻时丢失的电解质,也不要是牛奶,牛奶中的酪蛋白会加重孩子的腹泻;

在孩子不吐以后6小时内,以补水为主,只给液体喝。不用担心孩子会饿到,医生的原话是,孩子饿一顿两顿没关系,吃了就吐的情况,说明他的胃肠道还不能接受过多的食物,不要在这个时候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

慢慢添加固体食物,以不增加孩子的胃肠道负担为主,可以先添加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北美孩子们经常吃的麦片,小麦圈,不要为了担心孩子营养不良而过快添加固体食物;

切记不要给孩子吃止吐,止泻的药物。这是孩子身体的一种正常反应,通过这种方式也会稀释体内病毒。

[时间:2015-10-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