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穴位按摩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怎样才算便秘?

便秘不是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的,而是以大便干结、排便费劲为依据。有些宝宝对液体食物特别是母乳,消化吸收能力很强,消化后食物残渣少,会使得排便间隔时间长,但是如果宝宝拉臭臭不干燥也不费劲,那就是正常的现象。

但如果宝宝不但排便间隔长,且总有便意但很难排出,腹胀、哭闹明显,则应请教医生,排除是否因肛门、结肠发育等原因所致。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1.调整饮食,缓解便秘

宝宝如果没有吃母乳而是吃奶粉,比较容易出现便秘症状,家长可以调整奶粉的配比水量,或者尝试更换奶粉的品牌。

宝宝如果实在添加辅食后出现便秘症状,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某些食物过敏引起的便秘,家长可以暂停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将宝宝的辅食简单化,尽量不要让宝宝进食会引发过敏的辅食;二是辅食中膳食纤维不够丰富,家长只要给宝宝添加丰富的膳食纤维就行了,像薯类、瓜类、蔬菜类、菌类、藻类,以及新鲜水果都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YIqiG.Cn)。

2.中医穴位按摩缓解便秘

穴位按摩对缓解便秘也有一定效果,可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揉腹部,能促进孩子的肠蠕动,减少粪便积滞。另外,在孩子不进食时轻按足三里(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和支沟穴(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也能促进排便。

宝宝便秘的6大穴位按摩法

1.揉足三里

按摩位置: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功效:有助强健宝宝的脾胃,促进消化。

按摩法:先在床上铺上浴巾,以衬托宝宝的头部及身体,然后在宝宝的腿部涂上爽身粉,润肤露或按摩油,另宝宝先适应一下按摩的感觉,以达到松弛的效果。在足三里处做轻揉的动作,大约轻揉50-100下。

2.揉脾胃穴

按摩位置:脾胃穴,位于背部正中央。

功效:有助增强宝宝的脾胃功能。

按摩法:同样让宝宝俯卧在浴巾上,然后背部涂上爽身粉,润肤露或按摩油,并加以轻揉,令他适应一下按摩的感觉。利用左右手的大拇指,在背部正中央的脾胃穴上加以轻揉,大约揉50-100下。

3.摩腹

按摩位置:腹部。

功效:有助改善便秘情况。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