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四招能预防产后腰部疼痛

  由于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弛,加上产后照料孩子要经常弯腰,因此,很多新妈妈都会遭遇产后腰痛,专家表示,以下四招可帮助产妇有效预防产后腰痛。

  从孕期开始预防腰痛孕妇要避免体重过于增加而增大腰部的负担。要注意充分休息,坐下时可用枕头、坐垫一类的柔软物垫一下,减轻腰部的负荷。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穿轻便柔软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

  产后避免弯腰和久站久蹲准备一个专给孩子换尿布或洗屁屁的台子。经常使用的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他常用物品,都要使妈妈不用弯腰即可伸手拿到。如果台子能与婴儿床或摇篮相连,旁边放上一把与之匹配的椅子就更好不过了。清理房间地板时选用长柄工具,并且每次清理时间不要过长,尤其是产后3个月内。

  喂奶姿势正确以坐在矮凳上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板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最好在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这样还可帮助承受重量。

  生活中注意护腰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平时注意腰部保暖。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