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病友“献身” 授便秘预防法

  为了缓解便秘,她经常使用泻药,时间长了,才发现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便秘反而越来越严重。后来去医院才知道,泻药虽能缓解一时之痛楚,却不能久用。经常使用,肠道神经对于肠内的食物渣滓所引起的压迫感会变得迟钝,肠道正常活动规律被打乱了,就会使便秘更加严重,并且泻药还有很多副作用。医生提醒说,便秘是慢性病,治疗时不能图一时之快而久用泻药。除了用药物治疗外,应该针对引起自己便秘的原因使用自然疗法,如运动疗法、饮食疗法等手段来慢慢调养。听了医生的话以后,小靳就根据自己便秘的成因开始了治疗行动。

  第一,缺乏最起码的锻炼

  这似乎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小靳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如早起散步、慢跑、做操等,有的时候晚上也出去走走,做器械运动。但体会最多的是快走。俗话说,百练不如一走,她每天坚持走1小时左右,而且有一定的速度,常常走得出了汗,面红耳赤,浑身血液循环加快。这不仅对解决便秘有好处,而且也是解决失眠多梦的好办法,晚上睡得很香。

  她还从杂志上学到了两则对付便秘有效的自我疗法。

  一是提肛疗法:取站立姿势,全身放松,双手叉腰,舌抵上腭。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同时肛门往上提收并吸气;提肛后稍屏息片刻,然后放松肛门并呼气;如此反复做30~50次,每日做2~3遍。

  二是托腹疗法:取站立姿势,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全身放松,呼吸自然,双手叉在一起,手心向上,身体下沉,两手托住小腹不动。两腿膝盖自然上下颠动,速度要均匀,每次做100下以上,每日早晚各做一次。这样不仅对解决便秘有益,对整个泌尿生殖系统也都有好处。

  第二,因忙于工作,或时间较紧,以前常常忽视按时排便的习惯,拖延大便的时间。医生说,经常性拖延大便时间,会导致在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大便的压力感觉反应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滞留,才形成习惯性便秘,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小靳自此按时排便,由于清晨正是生理排便时间,所以在早餐前坚持上厕所,即使无便意也坚持定时蹲(坐)10~20分钟。没多久小靳就可以在特定时间排便了。

  第三,以前为了保持身材,小靳常常节食,吃得比较精细,或吃一些美容保健类药物,很少喝开水和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医生说,这种饮食习惯不能对肠道形成一定的刺激,直接影响肠胃蠕动,食物残渣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进入直肠又因缺乏水分而变得干燥而形成便秘。

  对于饮食调节,首先是适当补水,晨起喝一杯凉开水或一杯蜂蜜水或一杯冷牛奶,肠胃受到刺激会产生便意;平时多喝茶或白开水,下班回家便为自己煮杯决明子茶,方法是:20~30克决明子加入700毫升水,熬到汤汁收到一半时关火;作为温和的通便剂,芦荟茶也是调理的首选,把洗净的芦荟切成8毫米厚的薄片,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芦荟即可,用小火煮后滤出芦荟饮,带到班上喝;每天饭后都不忘喝杯用30毫升米醋、两勺蜂蜜,加入3~5倍水搅拌在一起的醋饮,来缓解便秘。

  在调理中,不吃烧烤、油炸食品、方便面、辣椒等容易形成便秘的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多含于粗粮和一些果蔬中,它本身不被吸收,却能使粪便膨胀,刺激结肠动力。除了这些,她还搜集了2个解决便秘的食疗方,蜜萝卜和猪血豆腐菠菜汤。

  蜜萝卜将500克胡萝卜煮熟后,蘸蜂蜜食用,每次吃250~500克,每日2次,连续15~30天不等。萝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蜂蜜本身就有润便作用。

  猪血豆腐菠菜汤将250克猪血切成豆腐一样的块,500克菠菜切成寸段,水煮沸后将猪血放入锅中,放入少许自己喜欢吃的调料,猪血沸后放入菠菜,加入适量麻油即可,每日或隔日1次,可长时间食用。

  医生指出,压力大也是导致便秘的因素,因此,有针对性地释放压力也是很必要的。听一段美妙的音乐、一次开怀大笑、一次倾心的交谈、一次浪漫的旅游等等,都是放松精神的方法,排便时也尽量放松心情,还可一边看书或听音乐。

  九折臂而终成良医。现在,小靳几乎成了解决便秘问题的专家。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