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便秘的治疗处方

便秘即大便干燥,每次排泄量极少,而且过于干硬,大便间隔时间过长,排泄时困难。如是正常人,摄入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约需24—48小时,若超过则视为便秘。当然,由于食物的成分和健康人的排便习惯有所不同,也有很大差异,隔2—3天排便,不一定都属便秘。三天一次或一天三次都有可能是正常。治疗便秘除了适当做做运动,在饮食上多做调理,作用会更大。便秘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如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妊娠、患结肠癌等。
【便秘处方】
1.老年人多便秘,应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与水果。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多,水果中以柿子、葡萄、杏子、鸭梨、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含纤维素多。
2.锻练身体,如散步、慢跑、勤翻身等。如作腹部按摩可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回,甚有效果。
3.便秘可为某种疾病的症状,要及时治疗痔疮等肛周疾病,警惕结肠癌。
4.使用泻剂的原则是交替使用各种泻药,并避免用强烈的泻药。
5.不用或少用易引起便秘的药物,如可待因、铁剂、铝剂、钙剂等。

[时间:2010-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