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铁元素过多引发糖尿病 不吃早餐对糖尿病人的危害

铁元素过多引发糖尿病

西方的研究很早就发现,患一种叫“血色病”遗传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疗,其糖尿病的症状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糖尿病可能与身体内蓄积的铁过多有关。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回顾性研究也发现,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罹患2型 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两倍。

相同的现象在亚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发现,40~6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铁蛋白含量明 显高于正常人。最近一项来自研究同样显示,在排除年龄、地域、吸烟、饮酒、体力活动、膳食等混杂因素影响后,随着血液铁 蛋白水平的升高,我国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均明显增加。铁蛋白水平最高人群与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那么,这些过多的铁是从哪里来的呢?“铁从口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悄悄影响着我们体内的微量元素结构。过去经济困难的时 候,多数人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人们更需要担心缺铁、贫血等。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肉食摄入不断增加,很多人 习惯了无肉不欢、顿顿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摄入脂肪超标,腰围、体重不断增加,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肉类中“消化”不了的铁元素,自然就堆 积在身体里了。过多的铁就像催化剂一样,激发人体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进而导致血糖波动,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不吃早餐对糖尿病人有哪些危害?

第一,不吃早饭,糖尿病人上午难免会感到饥饿。所以糖友自作聪明垫补点零食,结果导致摄入的热量,比吃一顿健康的早饭更多。再加上饥饿导致糖尿病患者午饭、晚饭的饭量会增大,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第二,不吃早饭,身体会自动在午饭时吃的更多,机体储存能量的方式,主要是将葡萄糖和蛋白质转化为脂肪,长期不吃早餐,人反而会变胖。一些肥胖的糖尿病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饭,最终结果体重反而增加了。

第三,临床证明,消化能力好的患者,反而血糖更容易控制。有的糖尿病人为了不用降糖药,而不吃早饭,结果引发低血糖。这种结果更是要不得的(YIqiG.Cn)。

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蛋白质丰富的早餐能让你更扛饿,同时,血糖的波动也更小。所以,糖尿病人要重视早餐,而且还要吃得健康。

[时间:2015-1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