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选择合适的枕头 高度多少合适

高度:一个拳头

枕头的高度因人而异。古语里虽有“高枕无忧”的说法,但其实枕头并非越高越好。若枕头太高,会使颈部压力过大;若枕头太低,颈部不但无法放松,反而会破坏颈椎正常的弧度,都会对颈椎有所影响,造成各种颈部不适症状。  

过高的枕头会造成颈椎前倾,颈椎的某部分受压过大,破坏颈椎正常的生理前曲角度,压迫颈神经及椎动脉,引起颈部酸痛、头部缺氧、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的情形,并轻易发生骨质增生。不睡枕头或枕头过低,脖颈会向后反翘,从而增加了颈椎肌肉负担。同时,流入头部的血液偏多,血管充盈,管壁受压,影响头部血液循环,醒来后会感到头晕、眼皮浮肿。 

枕头高度以8~15厘米为宜,或按公式(肩宽-头宽)/2,计算出枕头高度。也可以用拳头量,枕头的高度最好是睡下之后,和自己拳头高度一样比较理想。  

枕头过低,头颈势必过度后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体前方的肌肉和韧带过度紧张,时间长了会出现疲劳,甚至引起慢性损伤,加速退行性变。同时椎弓后方的黄韧带皱褶向前突入椎管,增加压迫,而脊髓和神经根反而变短使报管内容物的体积增大。

所以枕头过低同过高一样都会对颈部肌肉、韧带、关节囊、脊髓、神经根及椎体造成不利影响。长期作用会加速颈椎的退行性病变。

所以应根据颈椎前凸的生理弧度,调整枕头的高低。对颈椎病病人,以病人自己感觉到舒适为宜。对习惯侧卧者,枕头高度以棘突中点至肩峰外侧缘的距离为适宜。

硬度:软硬适中

枕头的硬度要适中。人睡下去,感觉头痛,这样的枕头过硬。若睡下去,人感觉枕头塌陷,没东西支撑,这样的枕头就是过软。过软过硬的枕头,对人的健康都不利(yiQIg.cN)。  

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减少,压强增大,头皮会感到不舒适;反过来,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会导致颈肌过度疲惫及影响呼吸的通畅,不利于睡眠。同时头与枕头贴得太紧,会影响头皮的血液循环,造成偏头痛或头面部麻木,并可能导致脱发的现象。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既减少枕头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并且保持一定的高度。  

长度:比肩膀宽些枕头的长度,正常情况下最好比肩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觉离不开枕头。枕头的选择跟健康有密切关系。专家指出,因为睡眠过程中人的颈椎、脊柱姿势单一,持续时间长,用枕不当,会给颈椎及脊柱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  

[时间:2016-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