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落枕后该怎么办 如何预防再次落枕

落枕后如何正确处理

保护注意保护患处,落枕本不复杂,但也有少数人存在局部组织的严重损伤。急性期切勿用力扭头,抵抗僵硬的颈椎,自己或他人用力扭转颈椎可能会导致颈椎的严重损伤。因此,落枕急性期应保护好患处,减少活动。

热敷热毛巾或热水袋敷于患处10分钟~15分钟(若一次无法完全缓解,一天内可重复热敷2次~3次),温度不宜过热,小心烫伤。温热可以缓解局部肌肉的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将一条毛巾微微打湿,用家用塑料保鲜袋包裹后,置于微波炉中稍微加热2分钟,取出后隔一层衣物热敷患处10分钟~15分钟。该方法简单易行,散热缓慢温和,效果较好。

静力收缩该方法也简单易行,患者本人便可独自完成,且安全有效。如发生落枕后发现自己无法向右侧转头,我们缓缓将头部转向右侧,开始出现疼痛便停下维持在该位置。然后,我们抬起右侧的手并张开,用右掌贴住我们右侧的脸颊并维持。之后,用两到三成的力量向右侧继续转头对抗手掌的力量,维持6秒~10秒,然后放松6秒~10秒。接下来,我们继续向右侧转头抵抗右掌用力6秒~10秒,然后再放松。反复3次~

因此,落枕后完全不能动的观点也是不对的。该方法遵循的是肌肉收缩后放松的原理,轻松有效。如患者无法自己完成,可找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诊疗。

如何预防落枕再次发生

既然已经发生过落枕,这是我们的身体在发出警告:如果不好好保护颈肩,可能接下来会发生更严重的损伤。因此,我们应注意落枕后的康复及预防复发。

颈肩肌肉的健康使用习惯任何姿势都不应保持太久,否则易导致局部组织缺血;伏案工作或使用数码产品时,每使用30分钟~45分钟后起来活动一下全身,但切勿用力闪动颈椎或腰椎。

维持良好的用力姿势坐位工作或娱乐时,切勿过度低头、含胸,或腰椎塌陷,这样会给我们全身各处的关节带来过大的负荷,从而导致损伤,应尽可能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

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运动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还能保护我们身体。如有氧运动可以改善我们全身组织的血液供应,这样我们就能更有效地预防落枕再次发生(yiQIg.cN)。

选择适宜的卧具枕头高低与软硬的选择会影响睡眠时对颈椎的承托力度。仰卧时,枕骨下颈椎生理曲度处应有一平拳高度(5厘米~8厘米)的承托;侧卧时,颈椎与头部应于肩部保持水平,枕头垫的高度应与头颈中立位时耳朵与肩外侧的垂直距离接近,这样才能有效承托睡眠中的颈椎,防止颈部肌肉在睡眠中持续用力。

颈肩肌肉的强化训练可以有效预防多种类型的颈肩疾患。我们可以用一条较长的毛巾套于头上,一手拿住毛巾的两端并用力将头部向前后左右任一方向拉,头部维持在中立位并抵抗毛巾的拉力,每次维持6秒~10秒,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依次进行,并完成2个~3个循环。

落枕后,尽可能轻松有效地缓解颈肩部的疼痛与活动受限,若自己无法正确有效地按上述方法处理,可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时间:2017-05-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