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年轻白领自测肠胃溃疡的手段

年轻白领自测肠胃溃疡的手段

工作起来拼命三郎,尤其大城市的白领们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导致三餐饮食不规律。

犹记得在朋友圈疯狂转发的“胃溃疡”北京一位23岁的女孩方言12月16日因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去世,年仅23岁。据悉,12月14日,她忍着胃痛还在上班,15日被确诊为急性胃炎,第二天去世。

一些节选自她的微博日志

一天到晚这么吃。用我妈的话,这叫吃光喝光身体健康。不过我觉得我最近身体也出问题了。事实证明,吃的少,比较健康。11月19日23:44

长期睡前洗头种下了我的偏头痛,每天晚上九点后进食,吃完就睡养成了我的胃出血。年芳23,落下一身病。12月14日00:56

我印象中自己有个铁胃,怎么也会疼到这般地死去活来。12月14日10:43

求胃药……疼死了。 12月14日17:20

我这是怎么了。刚刚不觉得胃疼。这就开始发烧了……12月14日22:44

此般欢乐。以前喜欢生病,觉得病了有人照顾。现在觉得生病才叫那个悲惨。连假都请不出来。12月15日13:58

在这里见识了太多生死离别,大家真是应该珍惜健康珍惜身边人。12月15日16:15

15号住进医院再没活着出来,芳华正好,生命陨落。

消化道可能被胃酸 “啃”出伤口,这个伤口就是我们常说的溃疡。溃疡最容易发生的部位,是胃和十二指肠(胃和肠道连接的部位)。

溃疡受到胃酸刺激,就会出现有规律的疼痛。大家可根据疼痛的部位和时间特点,区别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

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史可以多年,常在秋季发作,疼痛可能有节律性,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可诱发,可能是胃溃疡。

常在饭后2小时开始胃痛,或半夜痛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返酸现象。在秋冬易发,疼痛在上腹偏右,常有节律性,要想到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憩室。

突然发作的上腹剧烈疼痛,可能有饮食不洁或受凉史,坐卧不安,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冷,上中腹有硬块但不能摸、可在1-2小时后自行缓解,可能是胃痉挛。肚子硬不能碰者可能是溃疡病急性穿孔。

疼痛时间

十二指肠溃疡一般饭前疼痛明显,吃饭后可缓解,夜间疼痛较重;而胃溃疡则在饭后0.5~1小时疼痛。

疼痛部位

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疼痛,位置大多在肚脐上方或偏右的地方;胃溃疡引起的疼痛,位置一般在上腹正中或偏左。

疼痛的感觉

饥饿时疼痛,是十二指肠溃疡的主要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老人很少感觉疼痛;胃溃疡多表现为钝痛、烧心。

不痛的溃疡更危险

溃疡的严重程度,不能单纯地从疼痛程度来鉴别。因为有些溃疡可能没有疼痛症状,或者很轻微、仅有腹胀的症状。

这种“无痛性溃疡”,由于缺少了疼痛感的“警报”,反而容易被忽视,最终导致消化道出血、胃穿孔等疾病。

下面几类人,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无痛性溃疡”。

1、经常感觉饿的人

有些溃疡的部位,不参与食物的消化过程,因此出现疼痛的症状较轻;也有些体质好或对疼痛不敏感的人,可能仅有饥饿感,或腹胀等症状。

2、中老年人

50岁以后,身体各器官机能下降,由于胃酸分泌减少,对黏膜的刺激降低,有可能溃疡已经发展到了出血的地步,也不会感到疼痛。因此,中老年人要对胃部不适更加警惕。

3、爱吃腌制食物

沿海及西北部分地区的人,喜欢吃熏制食物、腌制食物,以及烤肉等食物,所以胃癌高发。居住在这些地方的人,以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都要注意定期检查。

4、长期吃某些药的人

不少药物会刺激胃黏膜,长期吃药的人要警惕胃溃疡。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虽然会刺激胃黏膜,但由于药物本身具有镇痛作用,服用的人即使得了胃溃疡,也可能感觉不到疼痛。

胃溃疡拖着不治,可导致胃黏膜受损甚至消失,癌变率高达10%。因此一旦出现疑似胃溃疡的症状,应该及时就诊,有必要时可做胃镜确诊。

在这里提醒一下,溃疡容易复发,治疗期间一定要遵医嘱按疗程服药。不能症状一减轻,就随意停药。

此外,服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铝碳酸镁、氢氧化铝凝胶等药,吃完后躺10分钟效果更好。最后祝您健康!www.yiqig.cn

[时间:2017-08-10]
相关文章